国家下达贵州贫困地区退耕还林任务328万亩

作者: 时间:2019-10-30 点击数:

国家下达贵州贫困地区退耕还林任务328万亩

【来源:贵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19-10-28 】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通知,下达2019年第二批退耕还林还草年度任务,安排我省退耕还林任务328万亩,居全国首位。本次我省退耕还林任务全部分解到贫困地区,并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符合退耕还林政策的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

据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家重点加大了对贫困地区退耕还林还草建设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贫困地区退耕还林还草规模的通知》,将25度以上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陡坡梯田、严重污染耕地等5种地类纳入扩大贫困地区退耕还林还草范围,核定贵州省贫困地区扩大退耕还林任务规模628万亩、占全国任务总规模的30%,居全国首位。此次国家下达2019年计划,一次性安排了国家核定的我省贫困地区退耕还林任务的一半以上,为贫困地区实施生态扶贫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悉,国家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以来,我省把实施退耕还林作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调整山地农业种植结构助推脱贫攻坚、构筑“两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举措,全力做好前期工作,摸底确认退耕还林任务需求,积极争取国家支持。2014年—2018年,我省累计争取国家安排退耕还林任务1067万亩、中央补助资金164亿元,分别占全国总任务的19.5%和中央补助资金的29%,是全国实施退耕还林数量、获得补助资金最多的省份。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013年的48%提高到2018年的57%,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实现双提升。农民群众是退耕还林工程的建设者,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已覆盖全省84个县(市、区),226万退耕还林农户83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户47万户170多万人,通过退耕还林补助户均增收5640元,人均增收1560元。大生态与大扶贫互促共进,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达到8.55万人。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是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措施。在实施退耕还林过程中,我省积极探索林草、林药、林茶、林果等多种结合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退耕还林后发展特色经济林面积达500多万亩。“种经济林果既绿化了荒山荒地,又增加了老百姓的经济收入,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正加快由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王淑宜)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