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1985 年成立的隶属安顺师专党委的德育教研组,1987年更名为德育教研室;1991年成立独立的教学单位马列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2005年升为二级建制,更名为马列·思想政治教育部;2008 年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部;2013 年更名为马列主义教学部; 2015 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评选为贵州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工作,同时举办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两个本科专业。安顺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列为安顺学院重点学院进行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为校级重点学科进行建设,思政课全部课程列为省级、校级重点课程进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思政课课程设置和专业设置,思政课下设有“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综合”教研室等 6 个教研室;专业课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共产党历史”两个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50人。其中,专职教师 33 人。教师中,教授 10 人,副教授 17 人,博士 5 人(在读 10 人),教师硕博比超过 90%;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逐年得到改善;思政课教师团队获批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安顺市师德师风先进集体。教师队伍中,有贵州省高校金师 2人,贵州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 2 人,安顺市市管专家 2 人,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3 人,安顺市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 2 人,安顺学院学术带头人 4 人,安顺学院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 8 人。2 名教师获全国青少年禁毒预 防教育优秀校外辅导员称号;教师 70 余人次分别获省、市、校级表彰。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累计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60 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立项 5 项,省部级项目 20 余项,地厅级及各类项目 40 余项; 2019 年获批贵州省社科规划重大委托项目《王若飞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贡献研究》,实现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在安顺学院零的突破。教师出版著作 10 余部,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 项、三等奖3项,第四届贵州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一等奖 1 项,7 名教师入选省精彩一课,3名教师入选省精彩课件,2名教师入选省精彩教案,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2 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有安顺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培训基地、安顺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学研修培训中心、安顺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安顺学院王若飞研究中心、安顺学院三线文化研究中心、安顺学院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等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安道乐学,顺理笃行”的校训和“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院训,坚守“铸理想信念、育时代新人”的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素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的创新创业型应用人才”的思路,奋力将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地方特色明显、教育教学质量优良、省内具有一定影响的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的职能,主动加强与地方联系,积极开展承担委托横向项目、组织思政课培训、理论政策讲座、决策咨询等各种社会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数据截止2023年12月。)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