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时间:2023-06-09 点击数:

2023年5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王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者有机统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思政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课程,而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的关键是塑造一支“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优秀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思政课的承担者,必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一是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准入审查,选聘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习培训,打造政治坚定、作风扎实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始终坚守三尺讲台,躬耕教育,塑造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黎进深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202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思政课教学管理部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肩负着引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职责。因此,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学及管理者,深感责任重大。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努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正是职责使命所在。

卢玉琳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一方面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怎样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紧跟现代化步伐,努力在提升自己理论修养和能力上下功夫,在给学生作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阐释上下功夫,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上下功夫,在向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上下功夫,在帮助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上下功夫,在培育学生科学思维能力上下功夫,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人才的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


任兰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不仅要拓宽教育工作的视野和格局,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同时也要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工作上不断丰富、拓展、创新。


金世红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贵在强师。新征程上,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一定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来引领自己的青春选择,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祝元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新时代,我们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履职践行,担当作为,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确保工作的有效性,促进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向党中央看齐,向先进榜样看齐,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政治思想基础。



包华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担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余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重要讲话,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秉承教育的初心与使命,热爱教育事业,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情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做“四有”好老师。



娄丹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推进的内在逻辑,指明了育人工作的努力方向、路径方法和工作重点。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何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目的是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作为思政课教师,始终要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柴荣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感受深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高等教育的根本目标。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魂育人。


张信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我一字一句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强国指数上升26位,目前居全球第23位,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已取得历史性成就。建成教育强国,高等教育是龙头。强教必先强师,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争做“四有”好老师,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求名、不为利,潜心教研,把学生培养成堪当大任的强国之才。


吕善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就不可能完成建设教育强国的任务,也不可能办成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刻不容缓,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党和政府、教育系统、社会各界共同发力,加大力度,营造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吸引优秀人才热心从教。


初审:任兰兰

复审:卢玉琳

终审:王罡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