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联合主办第九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7-07-25 点击数:

弘扬农村法治之风 保障农村改革发展

安顺学院联合主办第九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研讨会

45名专家学者聚焦“三权”促“三变”

第九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暨“三权”促“三变”改革法治保障研讨会会场

 

2017年7月23日至24日,由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科、西南政法大学中国农村经济法制创新研究中心、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中共安顺市委宣传部、安顺学院主办,安顺学院政法学院、贵州省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安顺市社会科学院、西南政法大学·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暨“三权”促“三变”改革法治保障研讨会在安顺市举行。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元,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副院长王芳恒,贵州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山,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卢代富,安顺学院政法学院院长徐忠、副院长余治平以及来自省内外高校及法律业界45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安顺学院副院长王芳恒主持。

会上,熊元副市长作讲话。他表示,近年来,安顺市委市政府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供给侧改革和精准扶贫等重大改革实践,抢抓历史机遇,通过“三权”促“三变”改革,激活了农村沉睡的资源,通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助推精准脱贫等。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对我市深化农村改革发展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安顺农村发展的实力和后劲。

罗荣彬书记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安顺学院的办学历史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等基本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安顺学院积极参与农村建设发展,从项目研究、校农结合等方面主动服务于农村发展实践,学校将继续秉承立足安顺、研究安顺、服务安顺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办学宗旨,提供相应的研究平台和基础保障,为推动安顺改革发展及中国农村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徐文山副会长表示,此次研讨会是贵州农村法治建设的盛事,意义深远,汇聚全国各地法学家和法律工作者的智慧,对中国农村法治及“三权”促“三变”改革进行专题研究,寻求农村法治建设路径。希望通过研讨会收获贵州农村改革的丰硕成果,将贵州在农村改革方面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样本;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关注贵州法学研究工作,共谋农村法治建设与发展的新路径。

吴大华院长围绕“关注农村改革的贵州经验,讲好贵州农村改革的法治故事”作发言。他说,自1987年以来,贵州先后启动了五轮农村改革的试验试点,特点突出、亮点纷呈。希望专家学者们发挥所长,用创新的理论和成果阐释透彻、解读精准,以小视角反映大视野、小故事反映大境界、小变化反映大时代,为我国农村改革法治提供更多的理论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

研讨会安排紧凑、内容充实、紧扣主题,共分为五个小组,分别由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卢代富、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江、安顺学院政法学院院长徐忠、贵州财经大学文法学院教授曹务坤、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主持。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型城镇化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面临的问题、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实践探索与法治需求、中国农村法治工作的建设成果、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实施路径及其法治保障、农村改革的新理念和新思路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现场讨论积极、掌声阵阵、气氛热烈。吴大华院长作精彩的会议总结。

7月24日,与会专家学者一行到安顺学院、平坝区塘约村、天龙屯堡进行了实地观摩考察。(文/图:宣传部 蒋欣原/王键、王智勇)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致辞

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元致辞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致辞

贵州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山致辞

安顺学院副院长王芳恒主持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与会专家学者一行实地观摩考察了安顺学院校园建设总体规划

与会专家学者一行实地观摩考察了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

与会专家学者一行实地观摩考察了安顺学院新校区改扩建工程

与会专家学者一行实地观摩考察了平坝区塘约村

与会专家学者一行实地观摩考察了天龙屯堡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