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6-08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

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一、社会实践课的目的和要求

根据2017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2005年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中的课程改革要求,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同学,必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学习,以“认知·感悟·提高”为理念,以“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主题,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把课堂教育延伸到社会基层,使大学生更好的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开展社会调查,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感情以及对社会强烈的责任心,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化对中国制度优越性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热点、解决社会热点难点的能力

二、实践教学总主题、对象和基本方式

1、实践教学总主题:实践教学“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总主题。

2、实践教学对象:2018级本专科各专业学生。

3、实践教学基本形式: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学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和《实践手册》的撰写。

整个社会调查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方面调查,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三个方面进行调查,并撰写调研报告。鼓励和提倡学生利用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社会实践调查鼓励和提倡结合学生专业和自身对社会热点的兴趣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教学时间安排

1、实践教学学时:18学时。

2、本学期第十开始,指导教师对教学班学生发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和实践手册(电子版),根据实施方案和实践手册(电子版)的相关要求(表格)对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方法调查选题、调查方案、调查提纲撰写以及实践手册相关表格填写要求等方面的辅导每个任课教师必须在教学班宣读实践教学安全告知书(见附件1),并以每个自然班为单位做好安全告知书的知晓情况统计

3、本学期第十收集学生提交的调查选题调查方案及提纲(见附件2),指导教师进行审阅

4、本学期第十周前,指导教师对学生提交的调查选题调查方案及提纲进行指导和反馈(指导教师要留存批有修改意见或建议的学生调查方案及提纲的电子版),学生修改通过后,指导学生按要求填写在实践手册上并根据实践手册对学生需要填写的相关表格作出说明和要求。

5、在8月20前,各班学生将实践手册初稿电子版(如表格无法填完报告内容,学生可自行加页)发送至指导教师电子邮箱,指导教师在8月30日前,将审定后的实践手册初稿发回给学生。请指导教师将与学生往来邮件自行截图保存,以备查阅。

6、学生在接到指导教师审定发回的实践手册初稿后,根据指导教师要求进行修改。打印修改好的实践手册,并请实践调查单位签署意见、盖章(未按照程序操作,一经查实,本学期实践成绩以零分计算)。下学期第二教学周星期一以班为单位,按学号排序,由各班班长或学习委员本班实践手册收齐后统一整理交各班实践指导教师。

7、下学期第三教学周内,指导教师按实践要求,完成全班实践手册评阅,每份手册的教师评语不少于50字

8、下学期第四教学周周一,各位指导教师按班级为单位,依学号排序,将评阅完成的全班实践手册交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管理科存档。同时将各班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情况学生评价汇总表》(见附件3)及原始支撑材料一并提交。(原始材料请学生统一用大小一样的信笺纸匿名填写,附在《实践教学情况学生评价汇总表》后面。每班评价学生不少于全班总人数的一半。学生的原始材料中要有以下内容:实践教学的优点实践教学的不足对实践教学的意见或建议对实践教学满意度的评价即在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之间作出选择)。

10、每位学生提交完整的实践手册(手册里面的相关表格必须填写完整,不能出现空白,包括调查方案、调查日志、调查报告、实践调查单位的意见和盖章,粘贴区包括实践调查问卷或访谈记录提纲样卷、实践调查图片不少于六张等)。

、调查报告要求

1、写作选题

同学们可以在参考选题中选择任意一题或任一方向后,通过进行社会调查、阅读相关文献,再写成调查报告(题目自拟)

2、实践课教学调研报告的格式及要求

1)调查报告的写作格式

①题目(标题或正副标题)

一种是规范化的标题格式,基本格式为“××关于××××的调查报告”、“关于××××的调查报告”、“××××调查”等。

另一种是自由式标题,包括陈述式、提问式和正副题结合使用三种。陈述式如《***村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探索与实践调查》。提问式如《哪些举措让***村成为了脱贫攻坚示范村?》。正副标题结合式,正题陈述调查报告的主要结论或提出中心问题,副题标明调查的对象、范围、问题,如《党建引领激活全域旅游“一池春水”――基于百里杜

鹃管理区的实践调查》等。

②列出调查的主要内容

调查时间、调查地点、调查对象、调查方法、调查人、调查分工等。

③调查报告正文

正文一般分前言、主体、结尾三部分。    

前言。 有几种写法:第一种是写明调查的起因或目的、时间和地点、对象或范围、经过与方法,以及人员组成等调查本身的情况,从中引出中心问题或基本结论来;第二种是写明调查对象的历史背景、大致发展经过、现实状况、主要成绩、突出问题等基本情况,进而提出中心问题或主要观点来;第三种是开门见山,直接概括出调查的结果,如肯定做法、指出问题、提示影响、说明中心内容等。前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要精练概括,直切主题。    

主体。 这是调查报告最主要的部分,这部分详述调查研究的基本情况、做法、经验,以及分析调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种具体认识、观点和基本结论。    

结尾。 结尾的写法也比较多,可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或下一步改进工作的建议;或总结全文的主要观点,进一步深化主题;或提出问题,引发人们的进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发出鼓舞和号召。

2)实践教学成果报告的要求

①独立完成,不得抄袭。

②文章正文字数为3000字左右。

③以小组形式进行社会调查的,小组人数不得超过5人,并要求每人独立完成一篇调查报告,小组成员从不同方面对问卷进行分析,撰写出的调查报告不能雷同。

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参考选题

1. 从普遍绝对贫困、到温饱、再到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地农村民生改善问题调查(从水、电、路基础设施,或教育、就业、收入分配、住房、医保、养老等选其一)

2.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探索实践

3.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典型经验调查分析

4. 农村电商发展现状与对策的调查分析

5. 小产业引领群众大发展典型案例的调查分析

6. 用生命践行担当,以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优秀基层党员群体事迹

7. “脱贫攻坚住房保障”的典型做法

8. 高标准蔬菜、经济作物示范区建设助推产业扶贫调查分析

9. 立足“文化+”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

10. 文旅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

11. 少数民族地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创新实践

12. 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提升调查

13. 发掘乡贤能人、推行乡贤治村、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的乡村治理实践

14. 农民进城落户、就业意愿调查

15. 进城务工人员收入及影响因素调查

16. 返乡农民工创业情况调查

17. 本地区中心村、特色镇发展情况调查

18. 新冠疫情对生产生活影响调查及对策研究

19. 新冠疫情下公众的公共卫生素养提升研究

20. 新冠疫情治理中暴露的公共危机治理弱项与应对

21. 红色故事在党性教育的应用

22. 近五年来本地区农民就业意愿、收入来源变动情况调查

23. 本地区家庭农场、农旅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状况调查

24. 本地区农民新型农民培育现状调查

25. 本地区邻里互助关系变迁调查分析研究

26. 本地区医疗、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改善状况调查

27. 本地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过程、现状、趋势调查

28. 农产品种植结构、销售状况、合作社调查

29. 本地区生产生活安全意识培育状况调查与分析

30. 本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调查

31. 本地区农业垃圾处理手段变迁调查研究      

32. 本地区社会诚信度调查

33. 本地区核心价值观变迁、认同状况调查  

34. 本地区绿色出行、绿色生活认知与行动变迁调查

35. 本地区鼓励和促进创业政策调查        

36. 本地区个体经济发展调查          

37. 当地反腐倡廉、廉政教育开展情况调查

38. 本地区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调查研究

39. 本地区传统文化保护发展情况调查

40. 本地区社会治理情况调查研究

41. 当地人员外出以及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意愿调查

42. 大学生就业意愿、以及市场人才需求变迁情况调查

43. 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调查

44. 农村目前村民自治现状的调查研究  

45. 当地农民法律思维变迁调查

46. 当地农民法律信仰状况变迁调查

47. 本地区脱贫成效问题调查研究

48. 本地区民办教育发展调查研究            

49. 我家所在社区文化建设现状

50. 本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调查研究      

51. 本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状况调查

52. 本地区农村医疗保障法律制度调查研究    

53. 某地城镇居民消费情况调查与分析        

54. 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调查      

55. 本地区市民/农民业余文化生活调查          

56. 本地区住房问题(房地产业)调查  

57. 基层党组织在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情况的调查

58. 党员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先进事迹调查

59. 本地区农作物种植结构变动状况与发展趋势调查

60. 本地区城镇化建设调查和分析

61. 本地区农民增收问题的情况调查

62. 本地区解决“农村、农民、农业”(即“三农”)问题的情况调查

63. 本地区民营企业/农民合作社发展状况调查            

64.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调查

65. 本地区社会道德建设状况调查研究

66. 当地农村城镇化进程调查

67. 本地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情况调查

68. 企业对大学毕业生素质需求状况调查

69. 大学生回乡创业情况调查

70. 中国传统文化在当地的传承与保护调查    

71. 当地居民安全素养变迁调查

72. 当地公民生态文明意识变迁调查        

73. 传统乡村文化衰落与保护问题

74. 本地区农民精神文化需求变迁调查

75. 本地区农村空巢老人生存与发展状况变迁研究

76. 农村土地流转、合村并居状况调查

77. 本地区某一群体幸福感变迁调查

78. 本地区某一群体生活满意度变迁调查

79. 本地区农产品产销方式变迁调查

80. 本地区农民价值观变迁调查

81. 农村基层民主状况及发展调查

82. 本地区中小企业发展调查研究

83. 当地农民法律意识变迁状况调查

84. 本地区居民对本地区文化自觉自信变迁调查

85. 基层党建状况调查

86. 本地区居民健康需求变迁调查

以上仅为参考题目,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自己拟定题目,但须经指导老师审核同意方可进行。

六、成绩评定及记入学分

1、成绩评定:分调研过程、调研报告内容和形式三项八个二级指标进行量化考核评定。量化考评如下表:

考  评  项  目  和  指  标

考 评 等 级 和 分 数

优秀

良好

 

合格

 

 

调研过程

 

调研过程中的表现

20-18

 

17-15

 

14-12

 

11-0

 

调研计划、调研资料等

20-18

 

17-15

 

14-12

 

11-0

 

报告内容

 

依据资料整理、分析、加工

10-9

 

8-7

 

6

 

5-0

 

紧扣课题

10-9

 

8-7

 

6

 

5-0

 

条理清楚

10-9

 

8-7

 

6

 

5-0

 

有所创新

10-9

 

8-7

 

6

 

5-0

 

报告形式

 

字数

10-9

 

8-7

 

6

 

5-0

 

格式规范

10-9

 

8-7

 

6

 

5-0

 

2、教师评语:指导教师对学生调查的调查提纲、过程和调查成果作出综合评定打分评语原则上不能少于50字。

3、实践教学环节学分认定2分。成绩低于60分,实践成绩不合格,则概论课总评成绩不合格。  

附件1:社会实践调查安全告知书

附件2:社会实践调查方案提纲模板

附件3: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情况学生评价汇总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6月8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