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2019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校外培训研修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安顺学院2019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校外培训研修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安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整体水平和能力,为切实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性提供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保障,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教社科[2013]4号)、《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教社科[2015]2号)、《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教社科[2018]2号)等文件精神和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我校的反馈意见,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信仰坚定、业务能力强、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二、工作目标

通过各种校外培训研修,使思政课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均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推进我校思政课整体水平提高,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培训研修对象

全校思政课教师(含中共党史专业教师)

四、培训研修具体实施部门

学校思政课管理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工作途径和措施

(一)常规培训项目

此类项目主要为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上级机构在每学年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的培训活动。针对此类项目,将按照培训要求足额选派教师参训。

1、教育部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

按照相关文件通知精神,足额选派教师参加教育部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研修学习。

2、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修

按照相关文件通知精神,足额选派教师参加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修班研修学习。

3、全省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

按照相关文件通知精神,足额选派教师参加全省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研修学习。

4、全省思政课课程(教材)培训

按照相关文件通知精神,足额选派教师参加全省思政课课程(教材)培训学习。

(二)政策性培训项目

此类项目主要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开展,由学校根据教师队伍发展需要,从申请教师中选拔参训。针对此类项目,将按照文件要求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申请,并争取学校政策支持,优先考虑选派思政课教师参训。

1、国内访问学者

本年度力争获得国内访问学者项目支持,选派1名教师到省外有关科研机构或高校开展半年至一年的访学研修。

2、国培(骨干)计划项目

积极组织选派1-2名教师参加全国性国培(骨干)计划教师培训。

3、校级及以上层面能力提升培训

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学校或教育厅组织的针对全体高校教师开展的各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并争取学校政策支持,优先考虑选派思政课教师参训。

(三)自选培训项目

此类项目主要包括相关业务部门、培训机构、学术团体不定期组织开展的各种培训、研修、交流、研讨活动,以及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师资队伍发展需要组织开展的各类校外培训、交流、研讨、考察活动。针对此类项目,遵循按需培训、学以致用、注重实效、急需必须、结合表现和多种形式并用的原则开展。

1、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

根据思政课思政队伍发展需要,采取个人申请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相结合的方式,本年度,安排不少于1-3名工作年限低于5年的青年教师参加相关培训机构开展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

2、学术研讨交流

根据思政课思政队伍发展需要,采取个人申请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相结合的方式,安排教师参加相关业务部门或学术团体举办的各种学术研讨会、学术论坛、交流会等活动。

3、主题实践体验教育

根据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需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集体性的校外社会实践考察、校际学习交流等活动。本年度,组织教师赴主要红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或西部边远地区开展社会实践考察不少于2次,开展校际学习交流不少于4次。

4、项目考察调研

积极动员、组织教师结合所承担的各级各类项目,开展校外考察调研活动。

5、服务地方活动

积极动员、组织教师结合所学专业,赴地方开展理论宣讲、项目研究、决策咨询等活动。

6、教学相长活动

积极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有助于教学相长的校外实践调研活动。

7、举办思政课教师专题研修班

根据教师队伍发展需要,学校举办思政课教师专题研修班,利用假期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赴具有培训资质的高校开展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本年度争取举办1轮思政课教师专题研修班。

(四)学历(技能)提升项目

此类项目主要是教师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申请攻读高一级学历学位或结合学校转型发展,申请进行“双师型”技能培训。针对此类项目,在学校政策范围内,部门予以鼓励支持。

1、学历提升

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攻读高一级学历学位,在工作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和照顾。

2、双师型培训

积极鼓励教师,尤其青年教师着眼“大思政”格局,结合学校转型发展进行除思政课教学技能提升外的其他相关技能培训,为思政课“双师型”教师队伍储备人才。

六、组织保障

1、教务处、教师工作处、人事处、计财处、对外交流合作处等职能部门将思政课教师培训研修纳入学校年度培训工作计划,并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给予政策倾斜。

2、本方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实施。

 

安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代章)

2019年3月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