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马列主义教研部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09-06-08 点击数:

马列主义教研部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青年教师是我院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各项事业兴旺发展、后继有人的重要基础,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水平,是我院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2006年以来,随着我院办学层次的提高,大批青年教师加入到我院教师队伍中,我部也随之不断增添新鲜血液。为进一步加强我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帮助他们尽快成熟、胜任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青年教师是学院教师队伍的生力军,影响着我院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命运。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作风优良、专业精湛的教师队伍,是新时期党和国家及教育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和要求。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青年教师成长规律,通过分阶段、有重点的培养,促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熟,尽快胜任工作,为马列教育部打造政治坚定、结构合理、业务熟练的师资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1、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通过几年培养,促使青年教师不断强化爱岗敬业精神,树立民主作风和创新意识,养成踏实工作作风和坚定的政治信仰。

2、具有正确的教学态度,形成富有个性的教学艺术。通过几年的培养,使青年教师树立严禁的教学态度,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因材施教,在不断完善和规范各教学环节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富有个性的教学方法和艺术。

3、养成扎实的业务素养。通过培养,使青年教师初步形成驾驭教材、把教材体系变为教学体系能力,调动课堂教学气氛能力;综合使用多种教学方法能力,开展教学研讨能力,指导、开展实践教学的能力,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能力。

4、学历、职称结构不断提升、合理,通过5年努力,使35岁以后青年教师全部达到硕士(含在读)以上,并在博士研究生培养上实现零的突破,青年教师副高以上职称达到50%以上。

5、学术科研能力明显增强。通过几年的培养扶持,使青年教师在科研能力上有显著提高,科研成果有明显效果,申报完成院级课题3项以上,申报省(厅)课题1-3项。

三、培养措施。

1、不断充实青年教师队伍。每年从应届毕业硕士以上研究生和学院现有的研究生资源中选拔政治素质较高、业务科研能力较强的青年教师充实到思政课青年教师队伍。

2、以老带新,实行指导教师制度。每年新进的青年教师原则上不安排上课,必须情况下不超过每周4学时,由马列部统一指定、安排有较丰富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进行传、帮、带,至少一个学期以上的见习、锻炼后,指导教师提出能否任课的意见并经考核后,由马列部统一作出是否任课安排。

3、建立定期青年教师会议制度,把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纳入马列部整体工作的重要日程,每学期召开1-2次青年教师专题会议,提取青年教师的意见、建议,关心青年教师学习生活和新关注的问题,对青年教师提出有关要求的建议。

4、积极支持鼓励青年教师深造进修。每年有计划地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和进修,鼓励他们积极报名参加高一层次学历学位学习深造,进一步完善校内的培训机制,每学期初定期作学前培训。

5、积极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申报各类科研课题,积极开展学术科研依托学院相应的学术研究中心,开展多种学术研究,积极为青年教师参与地方学术科技活动牵线搭桥,努力为青年教师搭建学术科研活动的平台。

6、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及时奖励在教改、教学、科研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青年教师,优先推荐各方面成绩突出的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先进的评选。

7、加强青年学科专业骨干教师的培养。根据自身实际,逐年从青年教师中遴选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发展后劲大的作为青年及学科、专业骨干教师重点进行培养,在现有条件下,为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提供最大的方便和帮助。

 

 

                                                    马列部

2009年5月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