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部2012年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2-03-09 点击数:

马列部2012年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中宣部教育 部有关精神,落实好学校青年教师培养有关规定和要求, 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熟,提高驾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能力,结合部门实际,拟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学校办学实际,坚持以人为本,解放思想,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学风建设活动为契机,以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为目标,以教学水平能力的提高为突破口,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     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逐步提高青年教师政治、业务素平,提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会义理论的自觉性,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实现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三、     落实措施
1. 坚持落实好青年教师导师制,今年内新选聘专兼职教师和经过上一轮指导后确定继续培养的教师全部纳入帮扶对象,继续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限期一年,加强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具体工作按工作方案组织进行。
2. 组织示范教学。指定安排经验较丰富教师在青年教师中开展示范教学,为青年教师提供教材处理、教学组织、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借鉴。
3 .坚持听课制度,增进教师交流。针对青年教师实施跟踪听课制度,组织专人听青年教师上课,总结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反馈,跟踪改进情况。
4. 加强青年教师继续教育,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攻读高一级学历学位。
5. 加强培训,组织新进专职教师和部分兼职教师参加省教育厅、学校等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
6. 加强校内业务培训,业务学习和教研活动中,安排一定时间开展教学培训。加强集体备课,业务学习专门安排集体备课时间确定主发言人,每学期开展不少于6次的集体备课,保证时间和质量。
7. 积极组织青年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和开展教学研究,通过课题申报和教学研究,培养、锻炼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8.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尽力创造条件,加强学习校际交流。
 
 
                                        2012.3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