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课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2-21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课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在思政课教学中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制度自信、生命、关爱、则等教育实施方案》中关于疫情防控延期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的要求,“原理”教研室结合实际制定疫情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方案如下:

一、实施时间及教学平台

2020年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学。“原理”课程统一使用超星尔雅学习通平台,通过平台资源、教师上传资源让学生在线学习,学习形式包括视频观看、章节练习、讨论互动、在线答疑、作业布置等。

二、教学要求

1.充分做好教学准备。教师要提前熟悉学习通APP的操作方法。超星学习通基本流程是:注册→选课→建立班级→通知学生→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师务必于2月29日前在学习通APP上搭建好开课课程,构建好上课班级。线上教学前要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设计好教学流程,做好充分的准备,提前将线上教学所需的教材电子版、授课PPT、教案等推送给学生。教师要与所任班级联系,加入班级QQ或微信群,便于线上及时与学生沟通。

2.认真组织好线上教学。线上教学要在保证总体教学进度的前提下,可结合实际在规定时内组织学生在线学习课程内容包括视频观看、资料阅读、章节测验、作业等与在固定时间开展线上互动、讨论、答疑等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做好网上签到,对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网上教学活动的学生,完整记录学生基本信息,登记原因。若教师由于特殊原因无法按时开展线上教学,要提前报告马院审核并通知学生。

3.成绩评定

线上学习总成绩满分100分。本次成绩暂按本学期线上学习总成绩50%的权重计入理论成绩中的线上学习成绩部分。本次成绩基本构成如下:视频学习*25%+章节测验*10%+作业*10%+课堂互动*25%+讨论10%+阅读15%+签到*5%。

三、教学进度安排

按照原定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原课表排定的时间进行教学进度安排。线上教学先按照四周排定,后续教学进度按照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再商定。本进度表是按照单周四节课、双周两节课为依据制定。

周次

教学内容

学生学习方式

共性内容要求

第一周

(3.2-3.6)

导论

一、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

二、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

三、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视频观看、章节练习、讨论互动、在线答疑、作业布置(两周一次)

明确以爱国主义教育、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党的宗教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珍惜生命教育、互帮互助教育、规矩意识教育、责任担当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等为主题,结合唯物辩证法、认识论 、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讲好讲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内容。结合第一章,深化对唯物辩证法中世界的物质统一性、事物的联系和发展等原理的认识。

第二周

(3.9-3.13)

 

 

导论

三、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四、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

视频观看、章节练习、讨论互动、在线答疑、作业布置(两周一次)

第三周

(3.16-3.20)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

第一节 世界的物质性

一、物质及其存在形态

二、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三、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第二节 事物的联系与发展

一、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

视频观看、章节练习、讨论互动、在线答疑、作业布置(两周一次)

第四周

(3.23-3.27)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

第二节 事物的联系与发展

一、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

二、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三、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

视频观看、章节练习、讨论互动、在线答疑、作业布置(两周一次)

四、保障措施

1.授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变挑战为机遇,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筹划、积极准备线上授课工作,加强过程管理和监控。

2.授课教师认真做好学生参加线上学习的情况统计,特别是做好因参加疫情防控或存在网络问题等实际困难不能按要求完成线上学习的学生的统计,并将统计情况及时报告教研室。

3.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教学实施工作小组及时提供帮助,协助解决线上教学中的具体难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

                                             2020年2月21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