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8-03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学年第学期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大学生世情党情国情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做好本学期纲要课的教学工作,不断提高纲要课教学水平,根据学校和学院的有关要求,拟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等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原则,坚持“一体两翼三结合”(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实践教学、第二课堂为两翼,结合国家发展实际、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实际、结合学生实际)的教学理念,加强思政课网络平台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纲要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大学生坚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大学生不断成长为党和国家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教学目标

深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整体把握,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培养才干,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历史成就,坚定当代大学生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引导大学生认识社会、了解国情、省情、市情,加深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增强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综合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知识,引导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概况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2005年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确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之一,是各高等学校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必修课,同时又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

本课程按照时间顺序记叙了从鸦片战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主要介绍了近现代时期中国人民反对外国侵略斗争,探索国家出路,改革浪潮中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中华民族的全体奋斗,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等内容通过教学,帮助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培养学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课程选用的教材为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18年修订版)。为了充分反映我国最新理论成果和当前社会发展实际,结合世情党情国情、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在本课程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到各章节中。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任课教师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技术,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及手段以增强教学效果,主要有:

1.课堂讲授为主,教学录像为辅的教学法:能使学生获得丰富的感性材料,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思维,扩大课堂教学的容量。  

2.案例分析法:先从具体的案例出发,通过分析,最终得出结论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有助于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联系实际,有助于将“注入式”教学变为“参与式”教学,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社会实践法: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出课本,走向生活。通过亲身实践,促使学生从理论视点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收集信息进行“理论探讨”的钻研者,加深学生对理论与实践辩证关系的理解。

五、学时安排与教学进度

本课程教学总学时为54学时。具体见附件1:安顺学院2019-2020学年第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进度计划表

六、考核要求

1.考核方式

期末考核方式为两种:统一考试与班级自主考核,任课教师根据实际任选一种。

1)统一考核,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组织进行,教研室具体负责

2)班级自主考核,任课教师结合教学班级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自行制定期末考核方案,并制定严格的标准和要求,考核方案须在第14周前报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科审查,经教务处审批同意后方可开展自主考核。

3)如学生需要缓考,须在第17周前由学生所在学院向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否则不予认可。

2.成绩评定

总成绩(100%)=理论成绩50%+平时成绩50%,平时成绩(100%)=2次课外作业(各30%)+考勤(20%)+学习态度(10%)+课堂提问(10%)。其中课外作业,鼓励使用超星学习通。

缺旷一节课、早退扣考勤成绩的10%,迟到扣考勤成绩的5%,事假四节课扣考勤成绩的10%,病、公假不扣分(病、事、公假条必需是由学生所在学院或社团组织等开具的正式请假条为准)。

七、教学要求

1.授课教师须在第一堂课中向学生介绍本门课程的基本学习要求、纪律要求和成绩构成等内容。

2.第六至七周布置第一次作业,第十二至十三周布置第二次作业。

3.严格遵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纪律。

4.准时上下课,禁止迟到、早退。

5.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资料(教材、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表、点名册等)齐全。

6.上课期间禁止接打手机。

7.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加强课堂纪律、秩序管理。

8.遵守课堂礼仪、规范。

9.严格遵守学校调停课制度,履行相关手续。

 

附件1:安顺学院2019-2020学年第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进度计划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

202082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