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3-04 点击数: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活动方案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集体备课就是教师根据数学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材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最科学的教学方法和程序,为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做好充分准备。为了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促进以老带新,以新促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真正实现脑资源共享,使全体“原理”教师能更好地驾驭教材。结合学校即将更名并转为省属的重大发展实际,根据学校“转型提质”、高质量办学的要求,对照我校以往“原理”课的教学经验和学生实际情况,“原理”教研室特制定本课程集体备课的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备课组研究基地的作用,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效的进行集体备课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研究,发挥集体智慧,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和业务能力的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顺利圆满地完成备课任务。

二、备课组工作目标和任务

  1.集思广益,发挥集体的力量,坚持参加每次业务学习的备课组活动。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共同探讨课堂教学改革中所碰到的疑难问题,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围。

  2.备课组内互相听课、评课,并多听其它教研室教师的课来取经。教师间相互勉励,取长补短,配合部门开展各项教学活动,主动、积极参与公开课及示范课活动。

  3.明确任务,分工合作,备课组集体备课确定课时教学计划,分析教学重点和难点,讨论教学策略及施教方法等,提高教学质量。

三、重点工作

  1.开展备课活动。集体备课时,由组内人员轮流担任主讲人,每章安排好中心发言人,主讲老师提供集体备课讨论稿,详细阐释教材的重难点,提出疑点,设计好课堂练习、教学过程、教学反思。其他人做好相应的记录,填好备课记录。在备课资源共享的基础上,集体进行讨论和商量,根据学生实际和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好、修改好每一个教学环节。主讲人记录下自己的点滴进步、不足与改进措施,不断完善自身。

  2.探讨教学疑难问题。在集体备课中教师可以共同探讨教学中所碰到的问题,例如,讨论平时作业和实践作业的布置,交流在本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在教学中成功或不足的地方、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法等方面,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3.积极参加学校或部门组织的各类教育教学改革活动,配合学校、部门及教研室的工作,努力探索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新的教学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研究一些课堂案例,促进备课组成员的教研水平提高。

四、集体备课安排

(一)第三周集体备课安排:

1.导论、第一章

主讲人:金世红、郝彩平

2.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

主讲人:包华军、张秋

时间安排:第三周 2021314日)

(二)第五周集体备课安排:

第二章 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

主讲人:柴荣怡、陈清婵

时间安排:第五周 2021328日)

(三)第七周集体备课安排: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主讲人:张信通、张利民

时间安排:第七周 2021411日)

(四)第九周集体备课安排:

主讲人:黎进深、陈碧妹

半学期教学经验交流、期末出题安排、实践教学方案讨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案讨论等。

时间安排:第九周(2021425日)

(五)第十一周集体备课安排:

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

主讲人:肖平步、周彰波

时间安排:第十一周(202159日)

(六)第十三周集体备课安排:

第五章 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

主讲人:伍泉穆、王振伟

时间安排:第十三周(2021523日)

()第十五周集体备课安排:

第六章 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

主讲人:任兰兰、常凤

时间安排:第十五周(202166日)

(八)第十七周集体备课安排:

第七章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主讲人:刘艾、翟晓芳

时间安排:第十七周(2021620日)

五、集体备课说明

1.主讲人按备课组安排进度提前一周准备好教学内容。备好具体课节教学重点难点,教师教的方法,学生学的方法、重点习题的确定和处理方法、作业的布置以及新授知识的巩固措施等,重点思考学生要掌握什么。每位老师提前熟悉教材,主讲人准备好交流的材料,研讨时把自己对教材的理解表述出来,把自己的教学建议说出来,其他人要做好相应的记录。

2.每次集体研讨后的方案由主讲人整理好,并发到备课组每个成员手中或电脑中,给大家作为备课的参考,主讲人交一份备课电子版给教研室。

 

 

 

 

“原理”教研室

202232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