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服务地方综述(2014-2015学年)

作者: 时间:2015-09-17 点击数:

服务地方积极社会发展是高校的一大社会职能,作为地方高校,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校城一体是促进高校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服务地方,领导带头开展服务,将服务地方积极社会发展作为考评、衡量教师工作业绩的一大指标,积极支持鼓励教师利用专业知识服务地方发展,近年来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

1、主动出击、拓展联系交流范围。

根据《安顺学院各部门、校属学院对接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分解表》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联系的市直部门仅有市社科联和市史志办(党史办)两家。在积极主动做好与两家单位交流联系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出击,先后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建办、市妇联、市社会救助局、开发区工委宣传部、西秀区凤凰社区等部门开展了联系交流,不断拓展了联系交流范围。

2、深入基层、服务地方成绩明显。

在与地方部门联系交流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组织精干力量,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承担委托课题、进行理论宣讲等形式积极开展服务地方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2014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课题11项,撰写相关论文十余篇,先后组织相关教师赴安顺市各区县开展社会调研近20次,承担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建办委托课题5项,期中2项课题成果入选省委讲师团统编出版的调研论文集;与开发区工委宣传部联合申报厅级科研项目2项,全部获准立项;秦朗老师受聘为安顺市西秀区“精神文明建设义务宣讲员”,西秀区“道德讲堂”主讲员,黎进深、王罡、张信通、秦朗、柴荣怡等老师受邀为各区县、市直各单位开展政策理论、“道德讲堂”宣讲20余场,受众千余人,讲座内容受到省内外相关媒体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3、制度保障、促进服务活动持续开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教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积极开展制度建设,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服务地方的相关制度,要求教师在学术科研上实现个人专业发展与地方发展需要相结合开展研究;在开展服务社会活动时要做到事前备案、事后总结;积极完善教师服务地方发展档案建设工作,将服务地方积极社会发展作为考评、衡量教师工作业绩的一大指标。制度的建立有效促进了服务活动的持续开展。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