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咨询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3-10 点击数:

简介:“思想咨询”是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03年起形成的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外咨询为辅,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紧密结合的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并进的教学模式。

2003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以及贵州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的有关精神,我院不断注重把思政课延伸到学生学习、生活、交往等当中去,以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我院教师周健因病瘫痪在家,不能站上讲台的实际,把课堂转移到住所,用自己的家用电话,开通了2218126”学生思想咨询热线,利用自己的客厅作为面对面与学生交流的场所,坐在轮椅上开设了别开生面的又一课堂,她用这一阵地,解决了课堂解决不了的学生成长、择业、交往、交友、生活思想等方面的困惑问题把许多处在不同问题边缘的学生拉了回来,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这是我校思政课课堂的重要补充和特色。周健老师因此曾获贵州省高校感动校园十大人物,中国教育报曾以《轮椅上的坚守》为题,宣传报道了她的感人事迹。

2010年,刚过不惑之年的周健老师不幸病逝,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这一有效“课堂”和模式沿承下来,2218126这一热线延伸到全体思政课教师的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微信等,与学生开展面对面网络平台等各种形式的交流沟通谈心、咨询,指导和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学习、成长、择业、交友、生活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帮助学生解决一些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通过这一途径使教师得到、了解到了一些课堂上无法得到或了解到的东西,教师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整理,又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

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广大思政课教师,本着与时俱进、以生为本的原则,默默无闻,潜心问道,树立为学生成长、成才导航的理念,遵循“用爱生之心,守为师之道,谋导航之策,做利生之事”的准则,坚持立德树人根本,通过学生“思想咨询”这一模式既不断解决学生深层思想和心理问题,又使思想教育过程由教师单边活动变成了师生双向互动的良性循环,形成了我院思政课鲜明特色。

2、咨询范围:学生学习、成长、择业、交往、交友、生活等方面问题及思想认识方面各种问题。

3、咨询方式:电话咨询、网上咨询、面对面咨询。

4、咨询联系方式:(已公开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电话教师各种联系方式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