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思想启示栏目

作者: 时间:2013-05-20 点击数:

一、不再自卑

二、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三、不是所有的赞美都是值得听的

四、学会爱自己

五、改变你人生的励志言语

六、自寻烦恼者的八面镜子

七、先定一把适合你的椅子

八、看轻自己是福

一、不再自卑

有个大学三年级的女生,不漂亮,甚至还多少有点丑。见同班的女同学皆有了男朋友,惟自己形影相吊,便挺自卑,还常常悄悄地掉泪。

教心理学的老师觉察到了这件事,就以一个男生的名义,给她写了封匿名的求爱信。

尊敬的××:

冒昧地给您写信,您不会红颜大怒吧!

很久了,很久了,我一直在默默地观察着您!您是个极有特色的好女孩儿——当您的女同胞接二连三地有了男友,您却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女性的庄重,与您的女同胞比,您显然比她们更有内涵,更有古典色彩,更有分量!因此,在我的心目中,您格外神圣,格外圣洁!自然,也是您格外庄重,格外严谨,我才不敢放肆失礼——请恕我暂时不公开我的姓名,但我肯定会天天关注着您,在得到您的认可之前,就让我从一个遥远的地方,小心翼翼地,满怀希冀地看着您吧!

没有您,我将失望之极!

我坚信,在未来的期末考试中,您将凯歌高秦!

那时,请准许我真诚地为您高兴,行吗?您那灿烂的天使般的笑,将使我变得格外欢欣鼓舞!

一个盼望着得到您的青睐的极善良的男同胞。

×月×日

果然,就这么一封信,也就一举改造了一个人。

看看那原本自卑的女孩子吧!自打收到这封信,就恢复了勇气和信心——她抬起了自己高贵的头,她的步伐从此充满了自信,她不再暗自垂泪,她奋发图强,她的拼搏使人感动。到了年终,她果然以全优的成绩得到了全班同学的一致赞美。

从这例爱的启示中可以看出,爱情是伟大的,她不仅给你力量,给你自信,有时在不自觉中会改变你的一生。同时,也让我们看清:人一旦自卑,就怕别人看不起自己,似乎不晓得自己要的是什么,往往犯了不知尊重自己的毛病。

尊重自己,不是《礼记》所说的“不食嗟来食”而是一种渴望受人重视、尊重和敬重的感觉。

它是一种自重,一种清醒,一种觉悟到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有了成长,以及对他人的尊重,尊重每个人的相异性。

如果,我们能认清每个人都是伟大的,职业不分贵贱,做人不分美丑而以内心的德性良知为重,我们就能了解保持美好的德性是一种多么重要的事了。

二、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有很多原因会让人感到失败,或是拖垮一个原本声誉不错的寝室和班级。不过,有太多的时候,寝室室友和班级同学间的互相不信任和缺乏共识,才是造成失败的主要原因。

人有私心是本能,也是可以谅解的。

但是,遇到大环境艰难时,我们应该放弃自己的骄气和私欲,同舟共济,那样才能集合众人的力量,而非大家像一盘散沙一样,努力了却徒劳无功。

有个作家曾说:“人与人之间靠着彼此的尊重和合作,彼此的帮助和鼓励才可以把事情做好。互相排挤和倾轧,以致目中无人,惟我独尊的作风,不但不能成功,反而导致失败。聪明的人是知道怎样帮助别人,并与别人和气相处的。一个人只是为了自己,不为别人,那么他努力的成绩会在别人的反对下,一点一滴地消失。”

有时候,放弃掉一点点自己的成见,一点点自己的坚持,一点点现在可能用不着的欲望,而多倾听别人,多了解别人,多替别人想一些,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不是吗?

太多时候,我们很容易苛责别人的冷漠和现实。也常感叹世风日下,世态炎凉,愿意伸出手来帮助别人的人越来越少,对于周围的冷漠和无情,我们以相同的态度回报。结果,我们越来越是离群学居,冷眼看世界,这个世界也因此越来越是疏离和不健康。难到,怀着这样情绪的我们,真的对世界有改善吗?

其实,这样的感叹与消极是不必要的。一个不断成熟的人,会不断体会到世界是不完美的。人与人之间充满私心、利益和竞争是正常的现象。我们无法要求不同生活背景、教育背景的人拥有相同的情怀。

我们想要改善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唯一能做的,就是让我们自己变得更积极、更乐观。拥有更多的资源与能力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不必要的悲伤和感叹,只会消减自己成长的心智。更会抹煞自己在别人心中建立的威望。英语有句短语叫“in one’s shoes”,可以给我们感同身受的体会。当我们穿上别人的鞋子,我们才知道原来他人的鞋子是如何笨重,走起路来如何不愉快。只有站在别人的立场着想,我们才能感同身受,同情之心才会油然而生。这样的同情心,就是孔孟思想中的“仁心”,有了这份“仁心”,自然,人便会互相帮助。毕竟,自己也了解那份苦处。

《现代人的深思》作者祝基滢道出人互助的重要性:我们必须拥有爱心,才能与人分享爱。人类的生活是互助合作的生活。互助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因此,人类有互助的责任,人类也有关爱他人的责任。否则人类将在寂寞和绝望之中自取灭亡。

不过,最有用的“仁心”是时刻帮助别人做些小事,做些举手之劳。因为本善的驱使,你总会得到坚忍的、仁慈的、善良的,不骄傲、不鲁莽等有益于你的身心和声誉的评价,因此,你也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不信试试看!

三、不是所有的赞美都是值得听的

人,都需要朋友,也需要赞美。但是,并非所有的赞美都是可听的。

对于没有自信心的人,在人际关系的运作中,总是希望获得别的赞美。赞美,就像维他命,对生命的维持不一定是必要的,可是,吃了却能让身体更加有活力,心灵更加舒适。

赞美通常是以鼓励为前提的。当我们发自内心地对他人喜悦地赞美时,这种赞美与喜悦会使被鼓舞的人增加自信,会使人继续向上,勇往直前。相反,打击和责难会使坚强的人心灰意冷,使懦弱的人更加自卑怕事,甚至自暴自弃。我们不该用狭隘的眼光,主观地衡量和评价别人。

对于别人好的赞美,我们由衷地感激;对于别人的责备和不解,我们虚心接受。拥有自信的人,不会随意受到别人的喜乐褒贬而妄自菲薄或自鸣得意。

我们都知道,甜言蜜语,跟“火”一样危险。我们也知道,假装成自己朋友的人,就像候鸟般天气一冷,就会飞走。

最怕的是,我们没有能力分辩甜言蜜语和真心的赞美;无法看清益友和损友的差别。缺乏主见的人,很容易因为他人的赞美而心生骄傲,也容易因为他人的批评而否定自己。良师益友的批评,可能会让我们产生疑虑和不安。但是,我们要记住一点:我们的疑虑乃是潜伏在我们心里的叛徒,害得我们不敢从事任何尝试,放掉可能胜利的所有机会。

如何分辩赞美,还是要以认清自己为前提,如果我想了解自己,作为改善或增进信心的目的,最好多了解自己寝室室友对我们下的评论,或者从下面这个寓言故事里,你会得到更深的启迪。

森林的猎人养了熊、猴子和猪,熊正学着用双脚跳舞,不过他学的还不怎么好。他希望自己能够跳得像人那样好,便问猴子:“我跳得怎么样?”

猴子摇摇头:“糟得很。”

熊有点不服气道:“我觉得你对我好像不怎么友善,要不然何必这样批评我呢?难到,我真的跳得那么糟糕吗?舞步一点也不正确吗?”

猪也在场,听了熊的话赶紧打圆场:“熊大哥,我觉得你跳得实在太好了。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比您更好的舞蹈家了。”

听了这番话,熊自我打量了一番,谦虚道:“猴子批评我的时候,我挺怀疑它评论的眼光,心想自己怎么可能跳得糟糕呢?可是当猪赞美我的时候,我想自己一定是跳得很糟糕了。”

所谓:“得不到有能力者的赞美,表示我们自己差;得到愚蠢的人赞美,那表示我们一定更差,你以为呢?”

四、学会爱自己

当今大学生以独生子女居多,他(她)们从小集千万宠爱于一身。但进入大学后仍渴望独立成人,渴望交往,渴望有自己的好朋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社会和他人的承认。但在交往实际中,他(她)们往往以关注别人的对自己的爱代替爱自己,总是特别需要通过别人的语言和感情才能肯定自己,热情自己。如果有一天这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去关心你、爱护你、倾听你、鼓励你——人生中必定会有这样的时候,那时你怎么办呢?

为什么不学会爱自己呢?

学会爱自己,不是让我们自我姑息,自我放纵,而是要我们勤于律己和矫正自己。这一生总有许多时候没有人督促我们、指导我们、告诫我们、叮咛我们。即使是最亲爱的父母和最真诚的朋友也不会永远伴随我们。我们拥有的关怀和爱抚却有随时失去的可能。这时候,我们必须学会为自己修技打杈,浇水培肥,使自己不会沉沦为一棵枯容随风的草,而成为一棵笔直葱茏的树。

学会爱自己。这不是一种自私,不是一种羞耻,而是一种光荣。因为这并非出于一种夜郎自大的无知和狭隘,而是源于对生命本身的崇尚和珍重。这可以让我们的生命更为丰满、更为健康,也可以让我们的灵魂为自己更为强壮。可以让我们在无房可居的时候,亲手去砌砖叠瓦,建造出我们自己的宫殿,成为自己精神家园的主人。

只有学会爱自己,才会真正懂得爱这个世界。那么怎么爱自己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只有发展良好的自我意识,才能真正的爱自己。

首先,要从自我认识上,增强自信心和自强感。通过参加学习——实践——游戏活动,确信自己参与生活和改造生活的现实客观能力。相信自己有相当的德、才、识、学足以成功地处理诸多难事。自信和自以为是的区别表现在自信的根据是现实的生活,而自以为是的根据是主观想象。自信的一个突出特征是对未来充满渴望和信心,自信心是一个人的风度之本。自强是指大学生在自信的基础上,不断地开拓进取,不懈地读书思索,继续发展自己的智识能力,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完善自己的人格,培养自己的自觉意识,延拓自己的实践生活时空,锻炼自己的意示,丰富自己的情感。自强者必是自信者,自信者也该是自强者。

其次,要逐步学会自立和自制。

自立就是要在学习——实践——游戏活动中逐渐摆脱对家庭、学校、书本的依附关系,独立地确立自己的人格、思想、独立地行动。自主不是脱离社会现实,不是所谓天马行空独往独来,而是扎根于社会之中,受制于理论规范之下,在充分入世的前提下出世,在众多的限制下独立。这种自立是勇气和毅力的象征,同时还要在情绪、情感失衡时学会有效的自我节制。自制的人不一定是向立的人,但没有自制,自立将无法实现。

再次,要拥有自尊心和羞耻心才能自爱

自尊就要求大学生在自己的学习——实践——游戏活动中通过自己良好的表现,对他人的尊重以及对社会的贡献而获得的来自社会和他人的重视和尊重。自尊心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尊重自己的荣誉,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不容别人岐视侮辱,维护自我尊严的自我情感体验。所以自尊心也称为自爱心。一个人如果缺乏自尊心,则任何批评和表扬都起不了作用。有了自尊心,就不会为个人目的而奉承别人,也不需别人奉承自己。

与自尊心密切相关的是羞耻心。羞耻心总是和上进心、荣誉感联系在一起的。它是指由于发现自己在认识上、行为上的不足,缺点和错误而感到羞愧,受到别人侮辱而感到愤懑。羞耻心是产生自尊心的基础,没有羞耻心的人,亦无所谓有自尊心。

大学生只有在自尊与羞耻相联的自爱中,才能不断地懂得修饰自己的仪表、言语,完善自己的行为体态,并从中体验到真、秀、幽、趣、雅之美。

五、改变你人生的励志言语

1、大多数人想要改造个世界,但却罕有人想改造自己。

2、积极的人在每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而消极的人则在每个机会都看到某种忧患。

3、不为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方法。

4、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与别人共处逆境时,别人失去了信心,他却下决心实现自己的目标。

5、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6、当你感到悲哀痛苦时,最好是去学些什么东西,学习会使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7、世界上那些最容易的事情中,拖延时间最不费力。

8、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

9、一个有信念者所开发出的力量,大于99个只有兴趣者。

10、每一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

11、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12、任何的限制,都是从自己的内心开始的。

13、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

14、欲望以提升热忱,毅力以磨平高山。

15、一个人最大的破产是绝望,最大的资产是希望。

16、不要等待机会,而要创造机会。

17、一个能从别人的观念来看事情,能了解别人心灵活动的人永远不必为自己的前途担心。

六、自寻烦恼者的八面镜子

1、滚雪球式地扩大事态,最爱滚雪球的人总是遵照一条简单的规则行事;如果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时机,索性再往后拖拖。

2、反其道而行之。爱把别人的问题揽到自己身上,自怨自艾地假想某个人不喜欢你,然后就把责任归于自己,要不了多久就会忧郁成疾。

3、盯着消极面。牢牢记住你有多少次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或者有多少次别人对你说话的态度不友善,运用消极的思想方法来制造烦恼。

4、“我早就知道会如此”综合症。如果你预料到有什么坏事会出现,它们多半是会出现的。

5、做不可能实现的梦。抱有不切实际的希望,把自己的目标定得高不可攀。

6、蠢人的黄金律。把其他人都看得一钱不值。一旦贬低了自己的价值,就觉得其他也同样浅江,于是对他的不屑一顾,于是变得众叛亲离,很孤单。

7、制造隔离。决不赞扬别人,却喋喋不休地批评、埋怨、小题大做。

8、以殉难者自居。以为自己付出最多,得到最少。这不仅制造了自己的恶劣情绪,而且还能使周围的人感到讨厌,而这又会使你的感觉变得更糟。

七、选定一把适合你的椅子

如果你有自知之明,善于选定一把适合你的椅子,从事你最擅长的工作,你就会获得成功。

世界上有一半的人都在从事着与自己的爱好格格不入的职业,这就好像所有的人被完全打乱秩序搅和在一起,彼此交换了自己本来应有的位置一样。售货员想教书,而天生的教师却在经营商店;天性适合做农民的人在滥用和亵渎法律。于是,每个人都强烈地意识到自己因不得志而痛苦不堪。

现实生活是残酷的,为了生存,人们不得不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且似乎已经习惯了在忍耐中生活。而真正有勇气改变现状的人并不多。

所以,如果你正准备面对一份职业选择,那么你就有必要仔细分析自己的个性特征与兴趣的所在。如果一时难以决定,不妨将各种职业都考虑一下,然后问自己:“我对做成这件事有多大的把握呢?这件事与我的兴趣是否吻合?与我的个性冲突吗?”

“福勒制刷公司”创办人阿尔弗拉德·福勒开始似乎总不能保住他的饭碗。在头两年的工作中,他虽努力维持生计,却连续失去的三份工作。

但是,后来,他试图销售刷子。就在那时,福勒受到了激励,从而认识到那最初的三份工作对他都是不适合的。

因为那些工作并非自然而然地来到他的身边的,而是迫于生计用以养家糊口的工具,自然而然地来到他身边的工作是销售。他认为自己会把销售工作做到很出色,只因为喜爱。

后来,他成为了一个成功的销售员。当他在攀登成功的阶梯时,又立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创办自己的公司。经过种种努力,几年以后,福勒制刷公司居然拥有几千名销售员和数百万美元的年收入。

可见,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关键是应该选完一把适合你的椅子。即使是一份很不起眼的工作,只要能让你发挥天分,你就能成功。福勒不就是从推销刷子开始,最终缔造了一个刷子五国的吗?

但真正清楚自己喜欢什么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人年幼时就开始对找能维系自己的一生的兴趣,但这一过程是比较漫长的。因为人要真正认识自己并不是那么容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贾平凹曾深有感触地说:“要发现自己并不容易,我是花了整整三年时间啊!”

贾平凹在上大学时,因为在校刊上发表了一首顺口溜,于是便努力写诗。两年之中写了上千首诗,却质量平平;接着,他写起古诗来,也不怎么样;后来,学写评论、散文、随笔,同样没有突出的成绩;当他的第一个短篇小说发表之后,他才意识到,这种文学形式最适合自己。于是便一发而不可收,写了大批短篇小说,在中国文坛上崭露头角。

贾平凹的经历说明,每一个人不见得都能认识自己的才能。“知己”如同“知彼”一样,并非易事。正因为这样,每个人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成才目标,是要经过一番摸索、实践的。人无全才,各有所长,亦有所短。如果你有自知之明,善于选定一把适合你的椅子,从事的最擅长的工作,你就会获得成功。

八、看轻自己是福

年长的人总是忘不了给那些踌躇满志的年轻人忠告。在人生的路上,要多把自己看轻些。这忠告,也许包含着几缕沧桑,更多的却是对生活的一种超越。面对这个世界,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些自诩的地方,然而也少不了一些无奈,如果肆意轻狂,得到的将是一事无成。而看轻自己才是一种智慧,它并不是自卑,也不是怯弱,它是清醒中的一种苦心经营。为人处事,切忌盲目自信,先把自己置于一种不利地位,多设计一下前途中的诸种困难,找准突破口,就为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所以诗人鲁藜这样说:还是把自己当作泥土吧,老是把自己当珍珠,就时时有被埋没的痛苦。如果在一个群体里,老把自己当作主角,别人不仅不会接受,反而会嘲笑你,现实会让你感到格格不入。一个怀才不遇的人,往往看不到别人的优秀;一个沉湎子愤世嫉俗的人,往往看不到世界的精彩。只有把自己看轻些,才会不断否定自己,不断加强自强身修炼;才会为别人的成匣而欣喜;为自己的善解人意而自得;才会在各种挫折面前,心安自得。当你从困惑中走出来,你会发现看轻自己是一种多么难得的境界:超凡脱俗,淡泊平和。

被称为美国人父的富兰克林,年轻时曾去拜访一位前辈,年轻气盛的他,挺胸抬头迈着大步,进门时撞在门框上,迎接他的前辈见此情景,笑笑说:“很痛吧!可是,这将是你今天来访的最大收获。”一个人想要平安无事地活在世上,就必须时刻记住不论你的资质、能力如何,在社会而言,你无疑是渺小的,要在生活中保持低姿态,把自己看轻些,把别人看重些,把奋斗的目标看重些。富兰克林从中领悟了深刻的道理,并把它列入一生的生活准则之中,促使他后来完成了一番伟业。

看轻自我,其实是一种力量的寻找。你的谦卑,为大家所折服,他们乐意在你的旗帜下歌唱;你的柔弱,为大家所同情,他们愿意倾其所有,助你强盛。越是看轻自我,越易被人看重,越易展现自我。

看轻自我的人总是很知足,对获得的成功珍惜有加。一个人富有了,仍然不忘看轻自我,他将不会自傲和奢侈;一个人身居高位,仍然看轻自我,他将不会专横和贪婪。看轻自我能够成熟人的操守,闪烁着永恒的美丽。

看轻自己是福。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