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2013年下半年《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3-09-03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系列要求,根据贵州省教育工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2013年下半年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一、教学目的与内容

1.教学目的:根据教育部社科司《2013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通知》(教社科司函[2013]153号)文件精神,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学习、奋发成才。

2.教学内容:

(1)理论教学:依据教育部社科司研究制定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本学期重点选择四个专题组织教学。教师开展集体备课——课前培训——课件教学,引导青年学生主动关注世情、国情、党情、省情,帮助大学生增强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实践教学:指导学生开展社会调查,讨论热点问题。主题班会:配合班主任、辅导员、二级学院、学校开展主题教育。

二、教学组织与队伍建设

1.教学组织:《形势与政策》课由学校教务处、马列部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支持配合。

2.队伍建设:由教务处、马列部统一选派教师授课,以便集中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还将积极联系校内外专家,建设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教师资源库,培养专职教师队伍,开足开好形势与政策课。

三、教学安排

1.课时分配:面向全体在校学生每学期开设:理论教学12学时、实践教学4学时(外出参观学习、主题班会、主题讨论等)。

2.讲授专题:

(1)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综述(3学时;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第3、4、5点)

(2)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专题(3学时;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第1、2、6点)

(3)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发展形势综述(3学时;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4)当前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综述(3学时)

3.教材:以教育部制订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为依据,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时事报告(教师版)》作为教师的必备参考资料;以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为学生必备教材。

4.请承担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师在2013年9月5日下午16:10在教务处四楼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附件: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关于印发《2013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通知

                                 二○一三年八月二十八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