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4-03-11 点击数:

安顺学院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

                   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各校属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的相关要求,根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关于印发<2014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通知》(教社科司函[2014]22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2014年上半年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一、教学目的与内容

1.教学目的:

通过教学帮助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两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部署,开展好各项重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主动关注党情、国情、世情,增强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青春正能量。

2.教学内容:

(1)理论教学:依据教育部社科司研究制定的高校2014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本学期重点选择四个专题的教学内容,并组织教师围绕专题开展集体备课、课前培训和课件教学。

(2)实践教学:围绕教学要点指导学生开展热点、难点问题讨论,撰写时事评论、相关论文等。

二、教学组织与队伍建设

1.教学组织:《形势与政策》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施,教务处协调各二级学院支持配合。

2.队伍建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选派教师授课,以便集中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同时积极联系校内外专家,建设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教师资源库,积极培养专职教师队伍,开足开好形势与政策课。

三、教学安排

1.课时分配:面向全体在校学生每学期开设:理论教学12学时、实践教学4学时。

2.讲授专题: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3学时)

(2)准确把握201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3学时)

(3)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学时)

(4)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及中国外交形势(3学时)

3.教材:以教育部制订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为依据,中宣部、教

育部组织编写的《时事报告(教师版)》作为教师的必备参考资料;以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为学生必备教材。

4.请承担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师在2014年3月14日下午16:10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四、成绩评定

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总成绩满分为100分,成绩评定的构成如下:考勤成绩占30%,实践教学环节成绩占20%,课程考查成绩占50%。

 

 

                             安顺学院教务处

                             2014年3月11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