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部原理教研室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追踪听课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15-03-09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原理”教研室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追踪听课活动方案

听课评课是课堂教学研究的基本途径和重要方式,也是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为了全面了解常规课堂教学信息,掌握各位教师对相关教学要求的执行情况,及时总结和发现大家在教学活动中的经验与不足,促进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提升。在上学期开展追踪听课活动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本学期,原理教研室将继续开展追踪听课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安排如下:

一、活动安排

1、第一阶段:首轮听课(第二至四周)

本阶段中,由院教务科长或原理教研室主任作为召集人,每次召集不少于2人的听课组(听课组成员的选择以原理课任课教师为主体,包含学院全体专兼职老师),随机赴各原理课课堂听课。利用三个教学周的时间对本学期各班原理课至少听一次。

2、第二阶段:意见反馈(第五周)

本阶段中,利用第五周周一下午业务学习后的教研室分组学习时间,组织首轮听课意见反馈会。各位听课老师针对首轮听课中任课教师存在的优点和不足逐一进行有针对性的反馈。教研室将在汇总各位听课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向各位任课教师发放《追踪听课意见汇总及改进建议表》,各位老师在对照“改进意见建议”认真填写“个人改进措施”并签名后,应及时将《追踪听课意见汇总及改进建议表》交回教研室。

3、第三阶段:整改落实(第六至九周)

本阶段中,各位任课教师根据反馈意见,在教学中整改落实。院教务科、教研室也将利用日常教学检查、随机抽查听课等方式,对照《追踪听课意见汇总及改进建议表》中的“改进意见建议”和“个人改进措施”对各位任课教师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追踪检查。并在《追踪听课意见汇总及改进建议表》中填写“意见执行情况”。

4、第四阶段:抽查听课(第十至十三周)

本阶段中,由院教务科长或原理教研室主任作为召集人,安排教师,根据前三阶段的情况,有针对性的选择部分任课教师开展第三轮听课。教研室将在汇总各位听课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再次向被抽查教师发放《追踪听课(抽查阶段)意见汇总及改进建议表》。各位被抽查老师在对照“改进意见建议”认真填写“个人改进措施”并签名后,应及时将《追踪听课(抽查阶段)意见汇总及改进建议表》交回教研室。

5、第五阶段:二轮整改落实(第十四至十六周)

本阶段中,各位被抽查教师根据反馈意见,在教学中继续整改落实。院教务科、教研室也将利用日常教学检查、随机抽查听课等方式,对照《追踪听课(抽查阶段)意见汇总及改进建议表》中的“改进意见建议”和“个人改进措施”对各位被抽查教师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追踪检查。并在《追踪听课(抽查阶段)意见汇总及改进建议表》中填写“意见执行情况”。

6、第六阶段:总结汇报(第十七周)

本阶段中,利用第十七周周一下午业务学习后的教研室分组学习时间,对本次追踪听课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以教研室名义向学院提交总结报告。

二、注意事项

1、本次听课均采取随机方式,不提前通知,请教研室全体教师服从教研室安排,积极配合搞好本次活动。

2、听课组召集人将提前一天通知听课组成员,请涉及到的老师及时安排好时间,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应及时通知召集人。

3、听课组召集人在每次听课前,要保证电话通知到每位听课组成员,并保证大家将按时参加,若成员无法按时参加,应及时联系更换,保证每组不少于2人。

4、听课组召集人在每次听课前应向听课组成员统一发放相关听课记录表格,各成员应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听课要求做好听课记录,并在听课结束后2日内将听课记录交原理教研室主任处。

5、听课组成员应认真对待听课评课活动,本着对任课教师负责的原则,认真填写听课记录,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主要填写教学中的不足,不得填写“无”或过于笼统的评价。并在听课结束后及时总结听课意见,为意见反馈会发言做好准备。

“原理”教研室

2015年3月5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