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

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一、社会实践课的目的和要求

根据2017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2005年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中的课程改革要求,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同学,必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学习,以“认知·感悟·提高”为理念,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把课堂教育延伸到社会基层,使大学生更好的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开展社会调查,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感情以及对社会强烈的责任心,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化对中国制度优越性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热点、解决社会热点难点的能力

二、实践教学总主题、对象和基本方式

1、实践教学总主题:实践教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助力乡村振兴”为总主题。

2、实践教学对象:2019级本专科各专业学生。

3、实践教学基本形式: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学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和《实践手册》的撰写。

整个社会调查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社会调查。调查要结合家乡变化论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结合家乡实际提出乡村振兴对策。城市居住同学,也可从新型城镇化角度论证如何振兴乡村。

4.成果形式:调研报告。

社会实践调查结束后撰写调研报告,完成实践手册填写。

、社会实践活动教学时间安排

1、实践教学学时:18学时。

2、本学期第十开始,指导教师对教学班学生发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和实践手册,根据实施方案和实践手册相关要求(表格)对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方法调查选题、调查方案、调查提纲撰写以及实践手册相关表格填写要求等方面的辅导每个任课教师必须在教学班宣读实践教学安全告知书(见附件1),并以每个自然班为单位做好安全告知书的知晓情况统计

3、本学期第十收集学生提交的调查选题调查方案及提纲(见附件2),指导教师进行审阅

4、本学期第十周前,指导教师对学生提交的调查选题调查方案及提纲进行指导和反馈(指导教师要留存批有修改意见或建议的学生调查方案及提纲的电子版),学生修改通过后,指导学生按要求填写在实践手册上并根据实践手册对学生需要填写的相关表格作出说明和要求。

5、在8月20前,各班学生将调研报告电子版发送至指导教师电子邮箱,指导教师在8月27日前,将审定后的调研报告发回给学生。请指导教师将与学生往来邮件自行截图保存,以备查阅。

6、学生在接到指导教师审定发回的调研报告初稿后,根据指导教师要求进行修改。填写实践手册,并请实践调查单位签署意见、盖章(未按照程序操作,一经查实,本学期实践成绩以零分计算)。下学期第二教学周星期一以班为单位,按学号排序,由各班班长或学习委员本班实践手册收齐后统一整理交各班实践指导教师。

7、下学期第三教学周内,指导教师按实践要求,完成全班实践手册评阅,每份手册的教师评语不少于50字

8、下学期第四教学周周一,各位指导教师按班级为单位,依学号排序,将评阅完成的全班实践手册交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管理科存档。同时将各班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情况学生评价汇总表》(见附件3)及原始支撑材料一并提交。(原始材料请学生统一用大小一样的信笺纸匿名填写,附在《实践教学情况学生评价汇总表》后面。每班评价学生不少于全班总人数的一半。学生的原始材料中要有以下内容:实践教学的优点实践教学的不足对实践教学的意见或建议对实践教学满意度的评价即在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之间作出选择)。

10、每位学生提交完整的实践手册(手册里面的相关表格必须填写完整,不能出现空白,包括调查方案、调查日志、调查报告、实践调查单位的意见和盖章,粘贴区包括实践调查问卷或访谈记录提纲样卷、实践调查图片不少于六张等)。

、调查报告要求

1、写作选题

同学们可以依据总主题,结合自己专业,选定一个角度作为调查方向,开展社会调查、阅读相关文献,再写成调查报告(题目自拟,经指导老师审核同意)

2、实践课教学调研报告的格式及要求

1)调查报告的写作格式

①题目(标题或正副标题)

一种是规范化的标题格式,基本格式为“××关于××××的调查报告”、“关于××××的调查报告”、“××××调查”等。

另一种是自由式标题,包括陈述式、提问式和正副题结合使用三种。陈述式如《***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调查》。提问式如《哪些举措让***村成为了乡村振兴示范村?》。正副标题结合式,正题陈述调查报告的主要结论或提出中心问题,副题标明调查的对象、范围、问题,如《党建引领激活全域旅游“一池春水”――基于百里杜

鹃管理区的实践调查》等。

②列出调查的主要内容

调查时间、调查地点、调查对象、调查方法、调查人、调查分工等。

③调查报告正文

正文一般分前言、主体、结尾三部分。    

前言。 有几种写法:第一种是写明调查的起因或目的、时间和地点、对象或范围、经过与方法,以及人员组成等调查本身的情况,从中引出中心问题或基本结论来;第二种是写明调查对象的历史背景、大致发展经过、现实状况、主要成绩、突出问题等基本情况,进而提出中心问题或主要观点来;第三种是开门见山,直接概括出调查的结果,如肯定做法、指出问题、提示影响、说明中心内容等。前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要精练概括,直切主题。    

主体。 这是调查报告最主要的部分,这部分详述调查研究的基本情况、做法、经验,以及分析调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种具体认识、观点和基本结论。    

结尾。 结尾的写法也比较多,可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或下一步改进工作的建议;或总结全文的主要观点,进一步深化主题;或提出问题,引发人们的进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发出鼓舞和号召。

2)实践教学成果报告的要求

①独立完成,不得抄袭。

②文章正文字数为3000字左右。

③以小组形式进行社会调查的,小组人数不得超过5人,并要求每人独立完成一篇调查报告,小组成员从不同方面对问卷进行分析,撰写出的调查报告不能雷同。

五、成绩评定及记入学分

1、成绩评定:分调研过程、调研报告内容和形式三项八个二级指标进行量化考核评定。量化考评如下表:

考  评  项  目  和  指  标

考 评 等 级 和 分 数

优秀

良好

合格

调研过程

 

调研过程中的表现

20-18

17-15

14-12

11-0

调研计划、调研资料等

20-18

17-15

14-12

11-0

报告内容

 

依据资料整理、分析、加工

10-9

8-7

6

5-0

紧扣课题

10-9

8-7

6

5-0

条理清楚

10-9

8-7

6

5-0

有所创新

10-9

8-7

6

5-0

报告形式

 

字数

10-9

8-7

6

5-0

格式规范

10-9

8-7

6

5-0

2、教师评语:指导教师对学生调查的调查提纲、过程和调查成果作出综合评定打分评语原则上不能少于50字。

3、实践教学环节学分认定2分。成绩低于60分,实践成绩不合格,则概论课总评成绩不合格。  

附件1:社会实践调查安全告知书

附件2:社会实践调查方案提纲模板

附件3: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情况学生评价汇总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6月10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