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践教学第一阶段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5-06 点击数:

安顺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实践教学第一阶段实施方案

一、实践教学的目的和基本要求

实践教学是调动大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与渠道,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举措与途径,是适应人才培养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与必然选择。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通知》,学习和落实2016年12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2017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以及贵州省教育厅《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指导意见》均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作了明确规定。

2018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寄语青年学生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核心问题。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更好的学习和落实中央关于思政课教学相关文件、党的十九大报告、2019年“两会”,以及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思政课教学时效性,结合世情、国情、党情,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程实践教学制定实施方案。

“概论”课实施实践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一方面使学生深刻了解、认识世情、国情和党情,加深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理解,学习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实践研究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感情以及对社会强烈的责任心,使他们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为达到以上目的,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概论》课实践环节第一阶段实践活动将结合理论课教学活动,采用教研室统一制定指导方案,指导教师具体制定本科各班级实施方案的方式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二、实践教学的原则

(一)实施“一体化原则

实践教学的“一体化”原则,就是实践教学作为《概论》课整个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理论教学密切联系的有机统一体。实践教学从内容到形式、从组织到考核都要体现与理论教学的相互衔接,都要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知、思、行”三者有机统一和共同作用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完成培养“懂

知识、善思考、会实践”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任务。

(二)坚持“两个突出”原则

实践教学“两个突出”原则就是指《概论》课实践教学效果要突出培养创新型人才,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

(三)坚持“三个结合”原则

实践教学“三个结合”原则就是指《概论》课实践教学的内容、方式等要与所学课程内容相结合,与学生专业特点相结合,与世情、国情、党情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结合。

1.与所学课程内容相结合:《概论》课实践教学的重点在于引导、帮助和鼓励大学生积极探索新的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深入社会生活,广泛调查和了解社会实际,亲身体认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验证课堂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与认知,深化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力,提高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并能积极投入到现代化建设的事业当中。

2.与学生专业特点相结合:本学期《概论》课实践教学,教师要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自身特点,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对实践教学做出不同部署,提出不同要求,布置不同题目。

3.与世情、国情、党情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要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是作为地方本科高校的重要任务,本学期《概论》课实践教学,各班要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设计主题活动,切忌空泛。

三、实践教学总主题、对象、次数和基本方式

实践教学总主题:

1.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五四”精神,创造青春辉煌。

2.庆祝建国70周年:辉煌岁月·祝福祖国·建功新时代。

各班从以上两个总主题中任选一个作为班级实践总主题,自主选择形式策划实践活动内容。活动关键词可以为: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青春心向党、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坚定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祖国七十华诞献礼等等。

实践教学对象:2017级本科各专业学生,专科学生不开展

实践教学次数:第一阶段实践活动,各班不少于一次(含一次),鼓励多开展。

实践教学基本形式:采用班级主题活动形式进行,指导教师发动学生集思广益,鼓励创新形式,采用灵活多样形式进行。

四、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和具体实施流程实践教学基本要求

实践教学基本要求:

1.实践活动要充分利用五四百年和70周年国庆开展活动

2.实践活动鼓励班级间联合开展,扩大范围和影响,鼓励教师在每一级学生中都能够持续开展某项实践活动,力创活动品牌。

3.指导教师要注重发掘活动文化内涵,实践活动除具有思政育人导向外,还应该尽可能切合学校转型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4.类似电影观后感、书籍读后感等常规活动本学期原则上不再作为独立实践活动批准,此类活动可作为除主题实践活动之外的辅助教学活动开展。

具体实施流程:

1.教学活动策划:指导教师自己或者和学生商议后围绕选定的总主题确定实践活动分主题,形成活动实施方案。

2.教学活动审批:指导教师应在活动前至少三天向实践管理科报送《实践活动审批表》和具体实践方案(外出实践还需附上外出全体学生签名的安全告知书)。均为 A4 纸打印,《实践活动审批表》除指导教师签名处需要教师亲自签名外,其他内容为打印。实践方案要具有可操作性,内容应包括:活动主题(名称)、活动目的、活动形式(含开展形式和成果形式)、活动中指导教师的指导和监控方式、活动联系的主要教学知识点、活动考核评价方式(含考评标准)等。相关材料经实践管理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签字批准后方可进行实践活动,因开展实践活动需要调换教室或上课时间的,任课教师需

持经过实践管理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签字同意的《实践活动审批表》至教学科研科办理相关手续。凡未经审批程序就自行开展的实践活动学院一律不予认可,一律不予调换教室和时间,活动结果一律不能作为期末实践认定成绩。

3.教学活动实施和成果展示

本次实践教学的教学成果均需要在教室集中展示。活动过程中,指导教师要注意保存实践中的相关资料,比如活动照片、视频等,在活动结束一周内将相关资料打包发送实践管理科。

4.教学活动作业:活动作业形式可以多样化,只要能体现出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即可。但每位学生都要根据活动写出心得体会,并打印反映活动开展的相片不少于 2 张(具体填写在实践手册第一次实践教学开展情况记录表“调查报告”栏中,反映活动开展的相片粘贴在“实践活动材料粘贴处”)。

五、第一阶段实践教学的考核

第一阶段实践教学的考核由任课教师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以教学班为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收齐作业并进行考核,成绩均按百分制进行登记。本阶段实践成绩在《概论》实践总成绩中占40%。如本阶段开展的实践活动在两次及两次以上的,则学生第一阶段的最终实践成绩为第一阶段各次实践成绩的平均值,第一阶段最终实践成绩填记在本学期实践《概论》实践成绩册相应栏内。

学生实践成绩可按实践过程、实践成果和实践手册完成情况三项进行量化考核评定。参考量化考核如下表:

 

 

 

 

 

 

 

考  评  项  目  和  指  标

考 评 等 级 和 分 数

优秀

良好

合格


准备过程中的表现

10-9      

8-7

6

5-0

实践过程

参与过程中的表现

10-9      

8-7

6

5-0


活动过程中的表现

20-18

16-14

12

10-0

成果内容

条理清楚、格式规范                                                                                                                                                                          

10-9

8-7

6

5-0

客观、有一定的心得与收获

10-9

8-7

6

5-0

 

有所创新、有一定的建议和意见

10-9

8-7

6

5-0


填写完整、不留天窗

10-9

8-7

6

5-0

手册填写

粘贴区材料真实、充分

10-9

8-7

6

5-0


格式规范、字体工整

10-9

8-7

6

5-0

                                                                                    2019年5月6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