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8-30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大学生世情党情国情教育、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推动本学期基础课的教学工作,不断提高基础课教学水平,根据学校和学院的有关要求,拟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等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原则,坚持“一体两翼三结合”(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实践教学、第二课堂为两翼,结合国家发展实际、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实际、结合学生实际)的教学理念,加强思政课网络平台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基础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大学生坚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大学生不断成长为党和国家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教学目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作为面向大学新生开设的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本课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应达到以下基本目标:

1.知识方面

本课程着重讲授现阶段我国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及其人生观价值观的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思想道德修养和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的提高。帮助学生形成牢固的理想信念,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意识形态安全重要性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提高学生法治意识。

2.能力方面

本课程根据自身理论性与实践性强的特点,通过课堂教学,帮助学生系统地掌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基本知识,全面、客观地分析和认识中国当前的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思想道德素质、明白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树立正确的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重要性;分析和认识当今中国的实际、时代特征和当前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和正确的政治辨别力。同时,通过实践教学,促使学生把学习科学理论与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把书本知识与投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的能力。

3.素质方面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基本知识;帮助学生搞清楚:中国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认识该历史阶段大学生应该具备的思想道德修养、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牢固的理想信念。进而帮助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接班人。

三、课程概况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2005年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确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之一,是各高等学校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必修课,同时又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的核心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

本课程全面阐述了现阶段我国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及其人生观价值观的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思想道德修养和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通过教学,帮助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培养学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课程选用的教材为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修订版)。为了充分反映我国最新理论成果和当前社会发展实际,结合世情党情国情、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在本课程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恋爱婚姻家庭教育、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对国家宗教政策的理解等、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到相关章节中。

四、教学工作安排

1、继续推进教学改革仍然是本学期基础课的重点工作,“基础”课按照教材章节全面开展授课,授课教师按照章节内容有序开展新学期的教学工作。

2、本学期各位基础课教师专门负责一个或几个班的全部教学工作和实践教学指导。

3、保质保量开展本学期教学教研活动,在教研活动中教研室主任召集教师,对本教材各章节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各位授课教师负责指导全部章节的教学工作。

4、认真组织各授课老师针对各章节内容申报各级部门举办的教案、课件制作比赛。鼓励和支持各位授课老师对教学方法和方式的创新探索。继续推进“三进”工作。拟定各项教学教研活动的实施方案。

5、完善教研室的电子档案建设工作,做好各类教学资料的归档和管理并及时提交教学管理科。

7、认真开展教研室活动,改变教研室活动形式使教研活动在愉悦地环境中相互交流学习,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提高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

8、组织教师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和政府各级会议和文件精神。

9、组织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开展示范课教学和新任教师开展公开课教学。

10、继续选派教学学术骨干教师外出参加各类教学研讨会和学术研讨会。

五、学时安排与教学进度

本课程教学总学时为54学时,其中理论36学时,每周4学时。实践教学18学时,第十四周、十五周、十六周、十七周为实践指导环节,第十八周为实践的实施环节和指导复习。具体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教学方案组织完成。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进度计划表

周 次

章   节   和   教   学   内   容

结合时事与作业安排

计划完成情况

介绍省情市情校情、高校思政课程体系和本课程开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期末考核成绩构成、纪律要求。绪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及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   第一章  人的青春之问   第一节  人生观是对人生的总看法  第二节  正确的人生观  

课程共54学时,其中理论36学时,实践18学时,第三周到六周、第九周到十三周为理论教学,第十四周到十七周为实践教学指导,十八周为实践教学指导与复习指导。实践教学根据方案进行具体安排。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各章节知识结构融入以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内容:1、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源与精神实质。

 

3、习近平关于“三个伟大转变”的论述。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时期的判断、总任务、总布局、总战略。

 

5、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方略。

 

6、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容,贵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7、 第六周、十三周各布置一次作业;第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周布置并指导完成实践作业。

第一章  人的青春之问     第三节  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  第一节 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  第二节  崇高的理想信念  

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    第三节 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梦  想第三章 弘扬中国精神  第一节 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  第二节 爱国主义及其时代要求  

第三章 弘扬中国精神  第三节  让改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第四章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一节 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第四章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二节 坚定价值观自信   第三节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第五章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第一节 道德及其变化发展 第二节 吸收借鉴优秀道德成果  第三节  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十一

第五章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第四节  向上向善、知行合一   第六章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第一节  社会主义法律的特征和运行     第二节 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十二

第六章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第三节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第四节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十三

第六章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第五节 培养法治思维    第六节  依法行使权力和履行义务

十四

实践教学指导

十五

实践教学指导

十六

实践教学指导

十七

实践教学指导

十八、

实践教学指导和复习

十八周为实践教学指导和机动复习时间

说明

第十四周、十五周、十六周、十七周为实践指导环节,十八周为实践教学指导和机动复习时间。理论课教学遇节假日放假的班级进度往后顺延。

 

六、考核要求

(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考核内容为考核学生的知、能、行综合能力及素养。

(二)考评总成绩(100%=知(35%+能(30%+行(35%)。

知(认知):期末考核(100%)。

能(能力):安排一次实践,含实践手册的填写、实践活动成果。(100%)。

行(操行):课外作业至少两次,均通过学习通软件进行(50%+考勤(25%+课堂表现(25%)。

“知”、“能”、“行”三个环节的每一环节均采用百分制记分。

(三)课程作业的要求

本学期课程作业应体现理论教学与实际相互衔接,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学生的认知能力。作业的内容和方式等要与所学课程内容相结合,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任课教师可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自身特点,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安排好本班级的课程作业。作业安排需经教研室审查同意或经教学科研批准同意,符合要求后方可安排。

四、期末考核方式

本学期期末考核方式采取“开卷考试与班级自主考核”相结合。

1、班级自主考核方式:积极支持鼓励考核方式多样性、灵活性、实效性的大胆探索。各任课教师可结合本班级专业特点与教学特点在不降低要求和标准的前提下自行制定期末考核方案;自行制定的期末考核方案应在第14周前报送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查并报教务处审批。经批准通过后进行班级自主考核,如果期末自主考核方案未能通过则一并参加期末统一安排的考核。

2、统一考核方式:统一考核采取开卷方式进行,开卷考核时间不列入学校期末考试统一时间,在第18周之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组织进行。

3、考核对象:未参与自主考核的班级和自主考核未通过批准的班级的全体学生。

七、教学要求

1.授课教师须在第一堂课中向学生介绍本门课程的基本学习要求、纪律要求和成绩构成等内容。

2. 第六周布置辅导第一次作业,第十三周布置第二次作业;第十四周、十五、十六、十七周布置指导实践作业。

3.严格遵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纪律。

4.准时上下课,禁止迟到、早退。

5.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资料(教材、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表、点名册等)齐全。

6.上课期间禁止接打手机。

7.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加强课堂纪律、秩序管理。

8.遵守课堂礼仪、规范。

9.严格遵守学校调停课制度,履行相关手续。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室”

 2019年8月30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