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课程建设
 课程动态 
 基础课 
 概论课 
 原理课 
 纲要课 
 形势与政策课 
 贵州省情课 
 他山之石 
 精品课程网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他山之石>>正文
 
《平凡的世界》激发思政课教学新热潮
2015-03-27 20:31   审核人: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琦
本报讯(通讯员 王琦)“‘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这是小说《平凡的世界》中的一段话。同学们,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我们心中要葆有理想和追求,发挥主观能动性,寻找生活的意义,激发正能量……”这是上海电力学院一堂“平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但教师戚卫红以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开题,立刻点亮了学生的眼睛,提引了学生的思考。

由路遥同名小说改变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近期正在热播,在大学校园也带动了阅读、收看的热情。上海电力学院因势利导,引入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思政课教学《平凡的世界》中展现出前行的力量结合起来,共同探讨如何踏准时代强音、追求人生梦想,谱写人生篇章。

上海电力学院社科部主任焦娅敏教授表示:“思政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担负着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使命。但在教学中决不能板起脸孔,沉闷讲述,我们努力结合新元素、新热点,寓教于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贴近学生的成长需求,让核心价值观教育入脑、入心。”

事实上,将《平凡的世界》引入教学就是该校的一次有益尝试。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上,教师带领大学生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出发,分析如何顺应物质的客观实在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波澜壮阔的社会大变革中,以开放、务实的精神迎接变革、拥抱时代、改造生活。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引领学生透过《平凡的世界》来认识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尤其是上个世纪农村的变化。在课堂讨论中,大学生纷纷表示理解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艰难与成就。

有学生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强调改革要让人民有获得感,而什么才是真正的获得感,电视剧中人物境况的改变就是最好的诠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基础》课上,思政课教师引导大学生对孙少安与田润叶、孙少平与田晓霞之间纯美的感情展开讨论,在畅谈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中,认真思考当代大学生如何正确对待校园爱情。在同学的热烈讨论中,教师适时引导青年大学生向孙少安、孙少平那样追梦、筑梦,为了理想而不懈奋斗,从而把我们的青春梦融入民族的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20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陈垄说:“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我们都比较喜欢看。虽然我们90后对里面描写的时代场景有些陌生,但好的文学作品能够超越时代,传达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唤起人们的共鸣,再加上思政课老师与课程教学内容恰到好处地结合与点拨,这样的思政课真是既能激发我们的兴趣,又能启迪我们的思考,我们喜欢”。“《平凡的世界》本来就是我喜欢的小说”,2012级电气工程学生王梦荧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聊起过这部电视剧呢!它可是影响了几代青年的‘励志书’呦,现在老师通过思政课和我们一起解读,让我们从中汲取正能量,太接地气,接人气了,为这一做法叫好!”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