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院部概况
 院部简介 
 工作职责 
 师资队伍 
 办事指南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概况>>院部简介>>正文
 
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2018-06-11 09:42   本站 审核人:

 

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安顺师专“德育教研组”,是当时学校独立设置的三个教研组之一。1991年成立“马列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2005年9月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05新课程方案”,经安顺市编办批准成立“马列主义思想政治教育部”,与专业系同级建制。2008年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部”。2013年,学校院系调整后,更为现名。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六个教研室(即:“基础”教研室、“原理”教研室、“概论”教研室、“纲要”教研室、“综合”教研室和“党史”教研室)和办公室、教学科研科、实践管理科三个科级机构。学院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拥有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个本科专业(该专业在全国仅有中国人民大学、湘潭大学等7所高校获批开设,省内仅本校获批开设)

  学院现有教师5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0人,博士(含在读)10人。其中,省教学名师1名,市优秀中青年人才2名,市优秀教师2名,校学术带头人4名,校中青年骨干8名,长期聘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等机构和高校专家为兼职教授。

学院十分重视科研工作,现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重点支持学科1个,校级研究中心2个(王若飞研究中心、“三线”文化研究中心),教师先后主持国家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3项,省级项目近20项。

学院历来重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现有省级优秀教学科研团队1支(贵州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科研团队),省级一流大学重点课程1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省教育厅支持建设精品课程2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校精品课程4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7名教师入选省精彩一课,3名教师入选省精彩课件,2名教师入选省精彩教案,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

学院关注学生专业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建有安顺王若飞故居、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贵州安顺轿子山监狱等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并与安顺市党史研究室、市社科联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学院不断寻求教学延伸的途径,并涌现出一批受学生喜爱的老师。这其中的优秀代表周健老师身残志坚,不向厄运低头,挑战身体极限,用个人电话开通思想咨询热线开展思想咨询教育,给予学生巨大的人文关怀。周健老师曾入选第二届“贵州省高校感动校园10大人物”。《中国教育报》曾以《轮椅上守护学生的心灵》为题报道过她的事迹,如今这一模式不断得到拓展,成为我校思政课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学院结合自身实际, 以政策、理论宣讲、联合开展项目研究等形式,积极开展地方服务。近三年来,赴市直部门、各县区开展各类讲座20余场次,与地方开展项目合作10余项。(数据截止2018年6月)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