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课程建设
 课程动态 
 基础课 
 概论课 
 原理课 
 纲要课 
 形势与政策课 
 贵州省情课 
 他山之石 
 精品课程网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概论课>>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2012年至2013学年度 第2学期第二次实践教学方案
2013-06-18 17:07   审核人:

一、社会实践课的目的和要求

根据2005年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中的课程改革要求,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同学,必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学习,以“认知·感悟·提高”为理念,以“新农村·新社区·新变化”为主题,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把课堂教育延伸到社会基层,使大学生更好的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开展社会调查,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感情以及对社会强烈的责任心,加深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整个社会调查活动要求运用一种理论,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展两方面调查,即主要围绕对城市和农村两个方面进行调查;撰写一篇调研报告。鼓励和提倡学生利用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本课程所学习的理论进行实践活动。

二、社会实践活动教学时间安排

1.每学期第十五周授课教师对教学班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方法和调查报告写作要求的辅导,并发放实践教学第二阶段实施方案。实践教学学时:18学时。

2.每学期第十六周收集学生反馈的调查选题及调查思路及提纲(提纲按要求写在提纲表)。

3.每学期第十八周前对学生的调查选题及调查思路及提纲进行指导。

4.下一学期第二周星期一下午以以班为单位,按学号排序,由各教学班班长将装订好的调查报告收齐后统一整理上交到马列部办公室,由授课教师审阅读。

三、调查报告要求

1.写作选题

同学们可以在参考选题中选择任意一题或任一方向后,通过进行社会调查、阅读相关文献,再写成调查报告(题目自拟)

2.实践课教学成果报告的格式及要求

(1)论文的写作格式

论文中应当包含以下个部分:“题目”、“中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

(2)调查报告的写作格式

①题目(标题或正副标题)

一种是规范化的标题格式,基本格式为“××关于××××的调查报告”、“关于××××的调查报告”、“××××调查”等。

另一种是自由式标题,包括陈述式、提问式和正副题结合使用三种。陈述式如《××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提问式如《为什么大学毕业生择业倾向沿海和京津地区》。正副标题结合式,正题陈述调查报告的主要结论或提出中心问题,副题标明调查的对象、范围、问题,如《高校发展重在学科建设――××××大学学科建设实践调查》等。

②列出调查的主要内容

调查时间、调查地点、调查对象、调查方法、调 查 人、调查分工等。

③调查报告正文

正文一般分前言、主体、结尾三部分。

前言。有几种写法:第一种是写明调查的起因或目的、时间和地点、对象或范围、经过与方法,以及人员组成等调查本身的情况,从中引出中心问题或基本结论来;第二种是写明调查对象的历史背景、大致发展经过、现实状况、主要成绩、突出问题等基本情况,进而提出中心问题或主要观点来;第三种是开门见山,直接概括出调查的结果,如肯定做法、指出问题、提示影响、说明中心内容等。前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要精练概括,直切主题。

主体。这是调查报告最主要的部分,这部分详述调查研究的基本情况、做法、经验,以及分析调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种具体认识、观点和基本结论。

结尾。结尾的写法也比较多,可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或下一步改进工作的建议;或总结全文的主要观点,进一步深化主题;或提出问题,引发人们的进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发出鼓舞和号召。

④社会调查的附件

证明进行社会调查的相关材料,如调查问卷、访谈纪录、调查介绍信等。

3、实践教学成果报告的要求:

①独立完成,不得抄袭。

②文章正文字数为4000字左右。

③以小组形式进行社会调查的,小组人数不得超过3人,并要求每人独立完成一篇调查报告。

3.实践教学成果报告的打印及装订:

(1)打印纸张及字体字号

①必须用A4纸打印;

②封面上填写的“报告题目、班级、姓名、学号、完成日期”等内容的字体 为三号宋体字

③论文或调查报告的标题使用三号宋体字,其余部分均使用小四号宋体字,内容摘要和关键词用5号楷体,末尾的参考文献用5号宋体。单倍行距,“页面设置”上:2厘米,下:2厘米,左:2.2厘米,右:2厘米,在调查报告右下角插入页码

(2)手写要求

用16开300字稿纸书写,可参考打印格式要求,注意书写清晰。

(3)装订要求

①装订的第一页为封面,即“实践教学成果报告”的封面(附件1)。在报告封面上填写好“题目、姓名、学号、班级、完成日期、指导教师”等信息。

②装订的第二页为安顺学院马列部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登记表(附件2)。

③装订的第三页为安顺学院马列部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方案提纲表(附件3)

④其后为调查报告,提交的报告必须按照页码序号,“小号在上,大号在下”。

⑤请在左侧装订。

四、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参考选题

1、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的发展变化。 2、取消农业税后本地区农民生活的变化。

3、从本地区看农村的社会保障。 4、《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后,对本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情况的调查。

5、本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哪些具体举措? 6、和谐校园建设的调查与分析。

7、当代大学生对网络认识和使用的调查与分析。8、本地区农村教育现状。

9、本地区如何落实环境保护政策及计划生育政策调查。10、社会诚信度现状及其影响调查。

11、本地区共产党先进性的时代特征和保持党的先进性问题调查研究。

12、本地区公有制实现形式、股份制以及股份合作制调查研究。

13、本地区个体经济发展调查。 14、金融危机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调查。

15、本地区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调查研究。 16、本地区传统节日情况调查。

17、本地区社区自治的发展现状调查研究。 18、当地构建和谐社会情况调查。

19、当地大学生就业以及人才需求情况调查。20、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调查。

21、农村目前村民自治现状的调查研究。 22、本地区中小企业发展调查研究。

23、本地区乡镇企业发展调查。 24、我为家乡的发展献一策。

25、本地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调查研究。

26、本地区社会道德状况调查研究。 27、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情况调查。

28、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社会矛盾、社会冲突调查研究。

29、本地区城镇收入分配问题与完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调查研究。

30、本地区农村贫困问题及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调查研究。

31、本地区民办教育发展调查研究。 32、我家所在社区文化建设现状。

33、本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调查研究。 34、本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状况调查。

35、本地区农村医疗保障法律制度调查研究。36、大学生食堂浪费现象的调查研究。 37、本地城镇居民消费情况调查与分析 38、《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后,对本地区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调查和思考。 39、《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后,对本地区旅游业发展情况的调查和展望。

40、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调查。 41、本地区农民业余文化生活调查。

42、本地区住房问题(房地产业)调查。 43、基层党组织在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情况的调查。

44、“科学发展观”在基层的典型调查。 45、党员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先进事迹调查。

46、本地区城镇化的调查和分析。 47、本地区农民增收问题的情况调查。

48、本地区解决“农村、农民、农业”(即“三农”)问题的情况调查。

49、《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后,十八大召开后本地区地方生态文明情况的调查分析。

50、本地区城市中农民工现状调查。 52、本地区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调查。

53、《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后,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调查及展望。54、近年来本地区工业化(或城镇化)进展情况的调查分析。

、成绩评定及记入学分

5-1成绩评定:分调研过程、调研报告内容、调研报告形式三项八个二级指标进行量化考核评定。量化考评如下表:

考 评 项 目 和 指 标

考 评 等 级 和 分 数

优秀

良好

合格

调研过程

调研过程中的表现

20-18

17-15

14-12

11-0

调研计划、调研资料等

20-18

17-15

14-12

11-0

报告内容

依据资料整理、分析、加工

10-9

8-7

6

5-0

紧扣课题

10-9

8-7

6

5-0

条理清楚

10-9

8-7

6

5-0

有所创新

10-9

8-7

6

5-0

报告形式

字数

10-9

8-7

6

5-0

格式规范

10-9

8-7

6

5-0

5-2记入学分:总评成绩单独记入学生成绩登记表档案,总评成绩60分以上者独立获得1学分,计入公共限定选修课的学分体系。

附件1:封面 附件2:社会实践调查登记表 附件3:社会实践调查方案提纲

附件【概论课第二阶段实践附件(2013).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