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到安顺学院作屯堡与家风专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16-10-27 点击数:

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到安顺学院作专题报告

2016年10月26日,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顺学院优秀校友姚晓英应邀在安顺学院道德讲堂作题为《安顺屯堡与家风承续传奇》的专题报告。安顺学院纪委书记马力、宣传部部长蔡少平、旅游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近100人听讲。报告会由安顺学院纪委书记马力主持。

在专题报告会开始前,姚晓英主席向安顺学院纪委书记马力、宣传部部长蔡少平和听讲的同学们分别赠送了自己主编的《金陵金府入黔记》、《知食安顺》、《安顺好家风》等书籍。

报告会上,姚晓英主席从安顺屯堡的含义、1381年朱元璋南征战略的三个意义、文化坚守对屯堡635年传承的作用等三个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关于安顺屯堡的含义,姚晓英主席从屯的本义、《说文解字》中的解释、屯堡的外延、明代移民居住的寨子、明代江南的文化再现、明代江淮民俗传承、明代汉文化固守等方面娓娓道来。在讲述朱元璋南征战略意义时,姚晓英主席从消灭了元朝残余势力、西南地区进入到中央政府的直接控制等方面加以阐释。在文化坚守对屯堡传承的作用部分,姚晓英主席从1902年日本学者鸟居龙藏开始的屯堡的人类学调查讲起,详细介绍了屯堡文化的基本形态,如民俗节庆、地戏、屯堡山歌、花灯表演等。

报告中,姚晓英主席多次提到世居屯堡的曾家、梅家和金家等大家族。她指出,这些大家族家风良好,耕读传家,人才辈出。家风传承保留了屯堡村庄的凝聚力,约束了个人行为,它是走向社会的桥梁,也是自己修身的规矩。家风,惠泽的不是一个个体,不是一个家庭,而是一个村庄,一片乡土。

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姚晓英主席饱含着热情,饱含着对于屯堡历史文化的温情与敬意,把她所熟悉的屯堡、屯堡人、屯堡人的家风等知识悉数讲给了同学们。姚晓英主席还在报告中分享了自身求学和开始创作的经历。同学们聆听报告后,加深了对于屯堡文化的认识。

近期,为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贯彻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百名德师、法学家”进校园的通知》精神,我校开展了“百名德师、法学家”进校园活动。姚晓英主席《安顺屯堡与家风承续传奇》专题报告会是这次活动的一场。

姚晓英主席是安顺学院优秀校友。现任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曾被授予贵州阅读推广大使和网络大V等称号。她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于1985年发表处女作,出版小说、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等300多万字文学作品,其中有《屯堡文化研究文卒》《旧州品旧》等多部“屯堡文化”作品、小说在《十月》杂志等刊物发表,作品多次获奖。

姚晓英主席于1998年起任西秀区政协副主席,人大副主任,政府副区长等职。自1985年起任市、省、国家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年研究本土文化,主持多届屯堡文化展演交流活动,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是我省优秀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文/图:宣传部 王智勇/娄仁彪)

安顺学院纪委书记马力主持报告会

姚晓英主席(中)向安顺学院纪委书记马力(右)、宣传部部长蔡少平(左)赠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