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课程建设
 课程动态 
 基础课 
 概论课 
 原理课 
 纲要课 
 形势与政策课 
 贵州省情课 
 他山之石 
 精品课程网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他山之石>>正文
 
高校思政课期待“活”起来
2015-07-07 17:13   江西日报 审核人:

作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思政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因为教学内容枯燥等原因,思政这门必修课在很多大学教师看来相当棘手,台上老师自说自话、台下学生睡成一片或摆弄手机的场景并不鲜见。如何让高校思政课“活”起来?近些年,我省高校始终没有停止探索的步伐。

6月28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能手选拔活动决赛在南昌召开。这是各校创新思政课教育方式的一次集中展示。记者采访发现,更加新鲜的教学方法,不落窠臼的考试方式,正为这门课目赢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纯耍“花架子”并不是出路

讲授枯燥理论时,教师们普遍会采取导入视频、音频等内容,以此提高学生听课兴趣。在教育信息化时代,记者本以为思政课教师会使出十八般武艺极尽所能地去追求新奇的教学形式,但答案却截然相反。在教师看来,课上得活不活,仍取决于讲述内容的方式而非形式。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赛课现场,景德镇陶瓷学院副教授蔡定益将所授内容划分为数个小故事,以各故事发生的时间点为链相互串联,娓娓道来。虽赛前已准备授课PPT,但在授课过程中,他并没有照本宣科。短短15分钟,平铺直叙、观点鲜明的授课风格给在场的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候赛教室,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思政课教师。多数教师表示,论教学,如果“花架子”太多,教学形式让步于内容,学生一堂课下来,知识点没记着,反面只记得一些“小花边”。

对“花架子”教学的排斥,并不代表思政课老师对教学缺乏热情,对教学方式缺乏创新。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杨联愚介绍,此次比赛是历届决赛选手人数最多的一次,年龄分布也逐渐年轻化,不乏“90后”的身影。“可见青年教师日益重视思政课,以比赛为平台,取长补短,赛课的同时也在学习。”

精细考评倒逼学生认真对待

老师戏称,临近考试,就会有学生临时抱佛脚,“硬啃”近半个学期的思政课内容,“蛮咽”应付考试;学生调侃,去图书馆占座,一般会选择思政课本,因为书厚,掉了也不可惜。玩笑背后,折射出思政课正遭遇的无奈。如何让思政课受到重视,省内各大高校频频出招。

“思政课要想上好可不容易。教师教学水平及授课对象变化直接影响教学效果。”从教思政课12年的江西科技学院思政部主任闵桂林说,学校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动员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听课评课;采取教学督导检查,实行思政课教师教学排名激励与制约机制。此外,为了让学生更为大胆地说出自己的听课感受,学校还会组织进行考后网上评教。

提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考试形式,江西财经大学讲师李凤凤对记者说:“平时成绩占60%,其中考勤10分,课堂发言20分,PPT展示30分;期末考试成绩占40%。”李凤凤坦言,平时成绩比重大于期末考试成绩也是为了激励学生认真学思政课,改变拖沓的学习态度。思政课考试开卷还是闭卷?多数老师表示,两种方式所得结果相差不大,关键要看学生愿学与否。教与学,是一个相互过程。教师教的“对路”,学生也就愿意去学。

“打开校门”授课大有潜力

现在的大学在校生多为“90后”“95后”,上思政课,他们最想学到什么?这是思政课老师们最常问的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省内高校在校生,答案几乎一样:如何理解枯燥的理论并从中抓取重点用于社会实践。但这也是传统思政课堂最常遇见的尴尬:思政课讲得再好,也很难让学生去感受理论的魅力。作为全校的一门公共课,多数思政课老师也表示面对近百位学生,很难做到面面俱到。

问及最想听什么样的思政课,江西科技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刘婷婷说:“我喜欢听‘接地气’的思政课,老师能和学生互动,能将理论结合实践。不局限于书本,联系时政热点。”面对如今思政课遭遇的尴尬,南昌工学院老师刘晓培建议可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核心,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和学习的朋友。

记者翻阅相关资料,发现国内部分高校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值得我省借鉴。譬如复旦大学连续多年把全国各地市委书记、市长请进课堂,让他们介绍当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南京大学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环节纳入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要求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并计入学分……由“被动”到“主动”,褪去对思政课的刻板印象,领略理论的解释力,实践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

本报记者 齐美煜

作者:齐美煜

netease 本文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