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课程建设
 课程动态 
 基础课 
 概论课 
 原理课 
 纲要课 
 形势与政策课 
 贵州省情课 
 他山之石 
 精品课程网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他山之石>>正文
 
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勿照本宣科
2015-08-07 17:10   淮北文明网 审核人:

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8月5日发文,要求领导干部上讲台为高校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上讲台的领导干部包括各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省(区、市)有关部门、地市的主要负责同志,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每个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保证每所高校的学生每学期至少听一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8月6日《北京青年报》)  

  领导干部登上大学讲台,为莘莘学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报告,意义非同小可。有利于青年学生从“顶层设计”高度、“中层设计”微度,了解国情、省情、市情、社情乃至于民情,进而全面正确地理解从中央到地方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自身的政治参与热情,健康、积极、理性地参政议政。也有利于帮助青年学生厘清思想理论上的模糊认识、划清思想理论上的是非界线。这些,对大学生自身的成长和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领导干部登上大学讲台,也是融洽干群关系的重要一环。密切联系群众是老一辈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也是对当今每位领导干部的必然要求。以往,密切联系群众多指社会群众。事实上,大学生也是群众,只不过是经济上尚未独立、尚置身于象牙塔的特殊群众。他们思想活跃,富有激情,善于创造,是社会变革和发展最具开创精神的生力军。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时代,领导干部要不断拉近与青年学生的距离,增强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  

  各省(区、市)党政领导干部,各省(区、市)有关部门、地市的主要领导干部,尤其是省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登上大学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功夫要下足,“功课”要做足,追求“实打实”,以实现预期的效果,而不是追求“走过场”、搞形式。要知道,“每个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的要求并不高,只要真心为民、勤政务实,只要认识到位,无论工作是如何的头绪多、任务重,无论有多么忙碌,都会拔冗抽身讲好这一课。  

  尤需强调的是,在领导干部登上大学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防止照本宣科。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每当上台讲话,要么因工作忙应酬多疲于应付,要么担心即兴讲话出现错漏承担责任,要么将宣读讲稿当领导派头,而过度依赖书面讲稿。如果登上大学讲台仍这么照本宣科,势必提不起青年学生的兴趣,仍会出现“你台上讲你的,我台下说我的”,“上面开大会,下面开碰头会或打瞌睡”。要知道,教师照本宣科,早就抑制了青年学生的求知欲。  

  在大学讲台上,领导干部不光要讲,还要学会倾听,与青年学生互动。光讲不听,就不能真正了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讲不仅讲不到点子上、心坎上,反会沦为“假大空”,起不到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干部光讲不听,也不能从大学生那里了解到政之所失,对于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就无所补遗。了解到青年学生想了解什么,想听什么,才有利于领导干部弄清楚要讲什么、怎么讲,才能获得“满堂彩”。(何勇海)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