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课程建设
 课程动态 
 基础课 
 概论课 
 原理课 
 纲要课 
 形势与政策课 
 贵州省情课 
 他山之石 
 精品课程网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他山之石>>正文
 
思政课“掏心窝”方能“暖心窝”
2015-08-16 17:08   淮北文明网 审核人:

 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等三部门日前下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领导干部上讲台为高校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记者梳理发现,早在十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即率先垂范,时常走入高校讲台,为数千人作形势报告。其规模和影响之大,常在校园里迅速形成一股师生们津津乐道、品评回味的风气。(8月8日人民网) 

  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选择的是走进校园与学生们面对面,进行思想碰撞,秉持一个“诚”字,开诚布公,坦诚交流。其实,这就是“掏心窝”,笔者认为,“思政课”的关键是“掏心窝”。上好“思政课”,不妨学学习大大的“掏心窝”,只有掏心窝,才能暖心窝。

  习近平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人生阅历,与大学生们谈理想、谈人生,以精辟的理论阐述和真切的人生感悟,深入浅出地教授做人的基本道理,生动而深刻。在这里,告诉了我们“掏心窝”的两个技巧。

  首先,是自己要修心。讲好思政课,要掏心窝,说心里话,基础是自己首先要修养好身心,在修养的过程中必然有新认识,新思考,新见地。自己的成长经历,自己的人生阅历,是修养身心的最好滋养,也是掏心窝的基础资源。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学会总结自己,反思自己,升华自己,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让“掏心窝”自然,生动,鲜活,亲切。

  其次,是要针对学生心窝实际,深入浅出。讲思政课最忌讳高大上,空中楼阁,必须根据学生的心窝实际,深入浅出,用自己家的掏心窝话去疏导学生的心窝,习大大与大学生们谈理想、谈人生,以精辟的理论阐述和真切的人生感悟,深入浅出地教授做人的基本道理,生动而深刻,当时的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学生余慧说,“每一次听他的报告,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也让我们懂得了很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受益匪浅!”这就是具体的工作效果,掏心窝的话要有的放矢,针对学生心窝,让学生温暖,有收获。

  笔者认为,只要我们的各级领导上思政课只要能够做到“掏心窝”就能有“一举四得”的好效果,可以让领导干部有所得。领导干部讲课前,必须备课,这个备课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提高的过程。同时,在讲课过程中,与学生互动,更能让自己的思想、学习接地气,对领导干部自身绝对是一个很大的提高。可以让大学生有所得。领导干部讲思政课本身,就对学生有吸引力,同时,领导干部讲的思政课内容,更符合地方实际,时代实际,必然也更吸引学生。可以让“思政课”老师有所得。“思政课”在我们的大学是比较难上的课,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对我们的“思政课”老师肯定有启发,因为,这是符合实际的课堂,这是接地气的课堂,这是鲜活的课堂。可对我们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有所得,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的灵魂,但在现实中,力度不够,领导干部讲思政课给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树立了一个品牌,可以由此生发。领导干部上思政课是脚踏实地的践行群众路线,就是暖学生心窝。

  上好“思政课”,不妨学学习大大的“掏心窝”,在“掏心窝”的思政课中,才能暖心窝,才能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提高切实自己的思政政治水平。(相文平)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