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课程建设
 课程动态 
 基础课 
 概论课 
 原理课 
 纲要课 
 形势与政策课 
 贵州省情课 
 他山之石 
 精品课程网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他山之石>>正文
 
高校思政教师的四大基本功
2015-04-06 20:27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4月3日 作者:欧清华 字号 审核人:
思想政治教育不同于一般学科教育的特性,决定了高校思政教师必须集信仰、政治、品德、学养等“基本功”于一身,以形成特有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一是要坚定信仰。信仰是精神之魂,决定着个人思想境界的高度。而马克思主义信仰应是高校思政教师永恒的思想支柱。唯有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坚定信仰,才能在意识形态领域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永葆本色,才能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做一个挺直脊梁、不亢不卑的马克思主义者,牢牢地捍卫思想阵地。特别是面临价值观的多元化甚至低俗化现象时,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传播者,高校思政教师必须时刻站在主流意识形态前列,既要与那些公然诋毁马克思主义的论调宣战,又要与包装精美、冠冕堂皇的各类反马克思主义“病毒”正面交锋和博弈。反之,如果他们动摇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精神必将因“缺钙”而萎靡不振,同时也亲手推倒了抵御各种病毒的“防火墙”,少数人甚至沦为危害马克思主义肌体的“病源体”。

  二是要明确立场。亚里士多德有一句经典名言:“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人都是有一定政治倾向性的动物,而高校思政教师更应该是其中政治立场鲜明的群体。鲜明的政治立场如同一道铁闸,能够将各种不利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不利于主流意识传播的有害言论予以拦截,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尽职尽责。这样的政治立场同样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正在成长中的青年学生,能够帮助他们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与善恶。因此,对于高校思政教师来说,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鲜明的政治立场不可或缺。无论在课堂内外,作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代言人,都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高举党的大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绝不能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尤其是不能被各种危害社会稳定和团结、阻碍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网络传闻和谣言所左右。既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更要敢于挺身而出,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分析方法来积极辟谣、止谣。

  三是要砥砺品德。高校思政教师的品德既有社会通行之德,更包含着思想政治的化育之德。这种品德是真诚信仰、政治信用与知行合一,最终凝聚成政治性、思想性极强的人格魅力。它体现为:无论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功利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价值观如何甚嚣尘上,无论这些危害社会发展的另类“主义”如何直接或间接地贬低马克思主义,都能够始终坚定不移地用实际行动去诠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涵。虽然这种方式在短期内不一定被所有学生接受,但通过时间和实践的检验,终将获得多数学生的理解和认同,从而培养出更多的马克思主义者。

  四是要加深学养。深化学术修养、不断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有助于改变当前思政教师影响力弱化的消极现象。培育深厚的学养之功需要严格遵循学术规律。任何一个学科,只要违背学术规律,就必然对整个学科造成毁灭性损害。长期以来,一些人错误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一种僵硬的思维去开展研究;或者设定各种禁区、教条致使作茧自缚。因此,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过程中,坚持“十年磨一剑”、“板凳须坐十年冷”的严谨治学态度,显得尤其紧迫和重要。为了改变当下学养浮浅的格局,高校思政教师应当积极发挥其重要性,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日益深入,不断推出、普及学术经典之作,让马克思主义更好地成为人们思考与行动的理论指导。

  总之,高校思政教师需要毫不懈怠地培育和强化上述四大基本功,这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分内之责,也是马克思主义广泛、持久、深入传播的前提和基础,更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嘉应学院社会科学部教授)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