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课程建设
 课程动态 
 基础课 
 概论课 
 原理课 
 纲要课 
 形势与政策课 
 贵州省情课 
 他山之石 
 精品课程网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他山之石>>正文
 
思政教育收起严肃“面孔”
2015-04-08 18:54   审核人:
传统的思政教育,往往给人以枯燥、严肃、乏味的感觉。如何上好高校的思政课,让原本枯燥的思政教育得到学生的重视和关注,一直以来都是各高校思政课堂的热点和难点。关于这个问题,宁大党委书记郭华巍的看法是:“思政教育一定要落细落小落实,充分体现到校园学校工作生活的细节中去。”他的这番话,也是宁大这几年开展思政教育的真实写照。

  周 浩 游玉增

  思政课又“活”又“火”,老师都插不上嘴

  离上课还有5分钟,宽敞的阶梯教室早已坐满了学生,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云云走上讲台。这是一节寻常的思政课,不寻常的是,这节思政课的“教材”是一本食堂的意见留言簿。

  2014年宁波大学食堂的“管饭爸爸”张主任和他那本“有求必应”的学生意见簿火了。现在,陈云云又这把火“烧”到了思政课课堂,这本40页的意见簿引起了学生的热烈讨论—

  “回复一条两条不稀奇,难的是条条有回复,条条有落实。”

  “小人物,大故事。因为咱们学校"张主任"用小小的留言簿,写出了人人都在向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友善、诚信。”

  整整一节课,陈云云都插不上嘴。

  “既要围绕书本,又要脱离课本”,身边人、身边事,都成了陈云云的思政课素材。

  让原本有点枯燥的思政课“活”起来,不仅仅是陈云云在实践。“爱国,是团结统一;爱国,是自强奋进;爱国,是勤劳勇敢。爱国,在今天,就是爱稳定,爱统一,爱同胞。”这些话如果在传统的思政课上让老师们娓娓道来,或许不那么吸引坐在课堂里的“小鲜肉”们。但如果配上生动鲜活的漫画,情况可能就大不相同了。

  近期,团中央学校部的微博刊载了宁波大学艺术学院辅导员陈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漫画,得到了大量转载。漫画将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与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案例相结合,每个词均用三幅漫画呈现。“我希望同学们在读完它的时候,嘴角是上扬的,内心是平静的,而思想,是驰骋的。”陈煜说。

  2014年,陈煜成立了《辅导员~到!》思政漫画教育工作室,工作室目前有辅导员8名,学生26名,涉及7个学院,18个专业。他在思想政治教育这条路上越走越“活”。

  宁大还在探究式课程教学改革的基础上组建教研团队,启动慕课与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从“思修慕课”教学的全过程来看,视频直播课取得很好效果,学生参与度大,热情高,尤其是学生通过微信、短信互动和喜爱的老师交流,通过微信、短信互动投票评选喜爱的论文演讲学生,都取得良好的效果。思政课真正“活”了起来。

  在宁大,学生们还可以用演讲赛、拍视频、参观博物馆等多种方式来完成思想政治作业,这些平时课堂成绩占总成绩的50%。宁大学生屠宁说出了大家对思想政治课的感受:“没有居高临下的说教,借我们喜欢的方式来表达内容,更容易让我们入耳入脑入心。”

  树立标杆,导师与“最美”更配哦

  “导师就像我的动力来源一样,让我在随波逐流的大学有了一盏指路明灯。做人做事做学问,跟着导师做科研,收获最大的是学会了如何做人。”宁大法学院2012级同学李平说。

  2012年9月,宁波大学正式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旨在促进师生交流,培育宁波大学特色校园文化,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事实上,本科生导师制在国内众多高校中已得到推行,但宁波大学创行了具有宁大特色的本科生导师制:一是实现全覆盖标准,15000余名本科学生选择或分配有本科生导师,促进全面育人;二是引入市场化手段,实现学生自由选择导师与导师部分选择学生的市场化互动,维护机制活力;三是依托评价机制保航,全校导师年度好评率平均达80%以上,保障制度价值;四是创新制度载体,试点科研导师、就业导师、心理导师、校外兼职导师等,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进制度长效运行。导师的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了一面行为标杆。

  除了导师,“最美宁大人”也成了师生传诵的价值标杆。“张主任”红遍大江南北后,宁大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中国梦想、美丽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包含了“学习"张主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和“最美宁大人”系列评选活动两个子活动。

  全校上下经过寻访、推荐、层层评选出的20名“最美宁大人”。他们或是甘为人梯的“最受学生欢迎的教授和青年教师”,或是给予学生深切爱护和亲切指导的“最美导师”,或是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普通岗位上,但始终诚信、敬业、友善的“最美服务之星”,或是自强不息、热心公益的“最美宁大学子”。

  “这些校园的道德模范和群体楷模,在平凡中见伟大、在朴实中见崇高,在师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也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最美宁大人”评选活动负责老师说。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