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课程建设
 课程动态 
 基础课 
 概论课 
 原理课 
 纲要课 
 形势与政策课 
 贵州省情课 
 他山之石 
 精品课程网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原理课>>正文
 
马列部原理教研室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追踪听课总结
2015-07-13 14:40   审核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原理”教研室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追踪听课活动总结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原理”教研室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追踪听课活动方案》的安排,从第二周起,我们组织开展了追踪听课活动,截止第十六周周五,本学期追踪听课活动听课部分圆满结束。为及时总结活动经验,促进下学期活动的更好开展,现将本学期活动开展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基本情况

本学期追踪听课活动,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分首轮听课(第二至四周)、意见反馈(第五周)、整改落实(第六至九周)、抽查听课(第十至十三周)、二轮整改落实(第十四至十六周)、总结汇报(第十七周),历时十六周,共六个阶段。在整个活动周期中,我们共组织进班听课近30次,利用日常教学检查进行随机追踪抽查近30次,组织示范课1次,公开课3次,进行阶段性小结1次,实现了本学期所有《原理》任课教师追踪听课全覆盖、随机抽查全覆盖、意见反馈全覆盖、整改落实全覆盖的初衷,较圆满的完成了本学期的追踪听课活动任务。

二、活动的优点

针对本学期追踪听课活动,我们梳理出如下优点:

1、本学期已是本教研室开展的第二次“追踪听课”活动,通过前一学期活动,总结了经验教训,本学期活动开展得更为顺利。

2、本学期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任务的21位教师均能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教学要求认真完成好课堂教学工作,一学期未出现任何教学事故。

3、各位教师课前均能认真准备,课中均教态端正。绝大部分教师授课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声音洪亮、板书工整,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全体教师教学总体评价均在良好以上。

4、各位教师均能按照教学进度开展教学活动,各班教学学时能够保持基本一致。

5、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不少教师能够创新教学形式,尝试开展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教学活动。

6、各位教师均能根据首轮听课后发放的《听课意见汇总及整改建议表》认真填写个人改进措施,并在之后的教学中积极整改,绝大部分教师在之后的教学中都对存在的突出教学问题进行了改进,教学实效性得到不断提升。

7、绝大部分教师能够按照教研室的统一安排,担任听课组成员,参与听课活动,并认真完成了听课任务。

8、本次“追踪听课”,为更全面评价教师授课效果,我们从“抽查听课”环节开始增设了学生评教内容。

三、存在的问题

在本次追踪听课活动中,也暴露出了如下问题:

1、在首轮听课中已经暴露的一些共性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比如:教学互动不佳。

2、大部分教师在对教材内容的处理上,仍然没有很好的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变。

3、部分教师在原理讲授和方法论讲授的学时处理上,过分偏重原理,理论与实践脱节较严重。

4、还有少部分教师对理论吃不透,导致讲解过于抽象、空洞,课堂氛围枯燥,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5、少部分承担听课任务的老师,还存在“好人主义”的倾向,意见建议大书优点,缺点一笔带过;还有的意见建议过于空洞、笼统,不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原理教研室

2015年6月26日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