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特色栏目
 思想咨询 
 考察调研 
 服务地方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栏目>>思想咨询>>正文
 
马列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咨询”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3-04-24 16:31   审核人:

“思想咨询”教育是多年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课外延伸和重要协同模式,是提高教育实效性的有效途径,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大特色,《中国教育报》曾报道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咨询教育情况和相关教师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因“思想咨询”教育有关实际情况的变化,使“思想咨询”教育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为进一步发挥“思想咨询”教育这一有效途径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结合现有实际,拟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原则和方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引导学生,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及学校有关精神,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拓展教育方式方法和途径,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大学生在各种教育中提高思想觉悟,增长知识才干,努力成长为社会所需的可靠人才。

二、 目标任务

通过“思想咨询”教育各种活动形式的开展,不断增强大学生对党情、国情、省情的认识和把握,正确认识和对待社会发展和自身成长过程中各种问题,加深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增强对祖国、家乡、人民的热爱,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思想觉悟,坚定信念,树立信心,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立志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三、“思想咨询”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咨询”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根据学校教学建设与管理的相关精神,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学习目标、社会交往、就业择业、思想认识、道德情操、理想信念等方面内容和实际,相对固定和灵活多样的方式相结合,设置专题内容,有目的、有计划组织实施。实施中根据具体内容采取一一对应、小范围组织、班级开展、全校性活动等方式进行,每项内容和活动安排、指定指导教师,明确教育目标、确保教育实效。

(二)“思想咨询”教育的主要形式。马列部根据自身情况和结合学生实际,在现有条件下,选择适当方式开展思想咨询教育。

1、定期向学生播放影像资料。每周星期四晚7:00,利用B43多功能教室或电教楼五楼多媒体教室,播放一场爱国主义、历史文化或青春励志影视片。观后教师利用一定的课堂教学时间组织点评和讨论,要求学生写出观后感。每次安排一名教师负责组织,核定3个学时工作量。

2、定期推荐优秀读物。思政课教师加入学生QQ、通信等联系网络,利用QQ或短信、课堂教学安排等形式向学生推荐一部(本)爱国主义、历史文化、青春励志等方面优秀读物。利用一定的课堂教学、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讨论交流,教师进行点评总结,学生提交一份读后感或作读书笔记。每月一次根据教师实际开展工作情况核定一次工作量。

3、组织“思想沙龙”。每周星期一晚上7:00—10:00利用马列部会议室,组织思想沙龙,为广大学生提供思想交流讨论的平台,每次明确一个主题,或明确2—3名主发言人主要发言,马列部指派一名教师主持、组织,开展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广泛思想交流。每次主持、组织教师核定4个学时工作量。

4、“思想咨询”。通过任课教师面向全校各班级,一是向学生发放咨询联系卡,公开教师手机号码、QQ号码、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就学生学习、生活、交友、择业、社会交往等方面提出的问题,随时与学生沟通,开展咨询交流和答疑。二是每周二晚上7:00—10:00利用一间办公室设置思想咨询室,每次安排一名经验相对丰富的教师轮流值班,与学生面对面进行沟通、开展咨询活动,并作好登记或记录,每次核定4个学时工作量。平时开展咨询教育的教师填写好相关记录表,接受5人次咨询计1学时工作量,每月统计一次工作量。

5、每年推出一至二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延伸课程作为“公选课”申报。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实施意见,按公选课申报程序向教务处申报,立项后根据公选课有关要求组织开展教学。

6、组织师生读书会。在全校学生范围组织读书会活动,每周利用一个晚上7:00-10:00组织读书心得交流,每次指派一名教师组织,通过交流和教师适时点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不断提高自身人文素养。主持、组织教师每次核定4学时工作量。

7、“小型讲座”。根据学生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上级下发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文件精神,两周一次组织小型讲座,指定有关教师或聘请相关人员定期向学生解读社会热点问题,解读党的政策方针,不断提高学生理论素养。每次核定6学时工作量。

8、“学生辩论会”。任课教师在任课班级内,或相应班级之间每月利用课余或晚上组织一场学生辩论会。就学生关心关注的社会问题或教学中的某些问题开展辩论,任课教师组织和主持。通过辩论和教师点评,逐步统一学生思想认识,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和鉴别能力。每次活动核定教师3学时工作量。

四、工作要求

1、值班、组织、主持教师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自始至终坚守岗位,维护正常的活动秩序和设备设施。

2、遵守政治纪律,不随意发表不成熟观点,与上级精神保持一致。

3、热情关心学生,耐心答疑解惑,随时掌握思想动态,做好正面教育和引导。

4、及时梳理总结工作开展的情况,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每次活动结束后,书面形式向马列部负责人汇报或填写活动相关信息表。

五、经费预算

1、组织播放影像资料每学期17次折合51学时;

2、组织“思想沙龙”每学期17次折合68学时;

3、组织“读书会”活动每学期17次折合68学时;

4、主持小型讲座活动每学期8次折合48学时;

5、主持咨询活动每学期17次折合68学时;

6、平时的日常咨询活动根据教师提供的咨询工作材料、数据核定一定学时工作量,组织辩论会和日常咨询活动估计每学期250学时左右。

学期经费预算为一万贰仟元左右,经费由思政课经费开支。

马 列 部

2012.10

附件【安顺学院马列部思政课教学拓展活动情况登记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