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特色栏目
 思想咨询 
 考察调研 
 服务地方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栏目>>思想咨询>>正文
 
安顺学院马列部关于思想咨询教育的工作情况
2009-04-27 16:55   审核人:

安顺学院马列部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两课教育教学工作,深入探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方法和措施,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马列部领导和老师们的参与配合下,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普通高校两课课程设置的规定及实施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国普通高校德育大纲》及《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科学安排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形成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课外教育指导为补充环节,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教育与自我教育紧密结合的工作体系,把德育方法与心理咨询方法交替结合运用,构建德育与心理咨询相结合的基本框架和实施平台:首先,鉴于我部教师周健同志的实际情况,将其家中电话(08532218126)开通作为学生电话咨询专线,在校园网的马列部思想教育专栏里开辟了思想与心理咨询窗口,为学生提供QQ在线咨询(652313024)和电子邮箱咨询服务(ly2214448@163.com);其次,把每一个思想道德修养课老师的可咨询电话和网上可咨询的信息印制成名片发给授课班级的学生。实施这些服务的直接目的有三个:

第一,通过咨询教育,了解我校学生的基本思想问题及生活难点,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提供可参考的依据;

第二,客观全面的了解两课教学,特别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的反馈意见,为马列部的发展规划及评估体系的建立提供科学的依据;

第三,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探讨加强和改进两课教学及德育工作的措施与对策。

从2003年开始,以新生咨询为主,面对各年级学生开展咨询教育服务,咨询方法以电话咨询、面对面咨询、手机短信咨询、网络咨询为主,在咨询中遵循教育性原则、差异性原则、主体性原则、整体性原则、保密性原则、联系和告知等原则,切实解决部分学生的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生活问题,更重要的是,为学校的心理教育和两课教学提供了必要的帮助。

从2003年至今开展工作的情况看:在校生中除了部分心理问题、心理障碍比较严重的学生需要进行专门的心理咨询和帮助外,大部分希望进行心理沟通和咨询服务的学生都是出于对自身更好发展、提高生命质量的需要,对于这些学生中较为普遍关心的思想、心理、生活问题,如:大学生的学习、考研、中期选拔、就业、兼职、男女恋爱、人际交往、弱势群体等方面的问题,可以结合咨询教育有针对性的在相应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进行系统分析,而进行系统分析的资料和案例就可以从学生的来电、来访的案例中提取。对于教师来说,既有针对性的了解了受教育者的心理状况和心理需要,又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贴近学生生活,与时俱进,以人为本;既唤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使教师的教学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就学生主体而言,他们的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的解决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形成有赖于一个人的健康心理。一方面,健康的心理更益于接受思想品德教育,并内化成自己的信念,外化为自己的行为;另一方面,一些学生的错误思想、不良品德往往是在不健康的心态下形成的,造成了其思想品德内化和外化的困难。如:新生进校都要面对的角色转换、环境适应、生活适应、学习适应、人际交往与恋爱等问题而引发的心理问题,如果在教学中不注意这些心理的疏导,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的内容及有关理论的教育就极有可能成为空谈,“三观”教育也会变为枉然;学生品德与人格的完善不但得不到实现,还会因此形成新的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

因此可以看出,我部对学生进行的心理沟通和思想咨询服务,不仅解决了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还了解了学生的普遍心理困惑,教师在上课时运用这些实例于课堂教学,既使教学具有穿透力,深入到学生的内心世界,使其封闭障碍能够得到逐步解除,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而对于有突出问题的,课堂上不能完全解决的,帮助和鼓励他们大胆地进行自我完善,通过教师个线和专线及网络咨询平台达到问题的最终解决。目前,进行过沟通和得到过咨询服务的学生已经对这一疏通渠道和沟通平台有了良好的认识和信任,学生中的相互宣传和相互影响,已经使咨询电话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热线,同时,也使我们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有了不可多得的、取之不尽的实际教学素材资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过程也因此由教师的单边活动变成为师生双向互动的良性循环过程,心理沟通与思想咨询教育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提供了一条捷径和实际操作平台,是师生教学互动循环过程中一个不可缺少又极为重要的实施环节,因此就形成了我校两课教学,尤其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的显著特色。

在任课教师的具体操作中,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际上已经承担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教育的具体实施,起到了学校心理教育所没有起到的作用,为学校心理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协助,而心理教育又为该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方法依据,为学校德育整体工作和两课教学提供了更有利的帮助。

目前,为使这一工作更为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更好地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我部为此申报了校级课题《咨询与思想道德修养课协同教学模式的构建》,进行了相关内容的研究和长效机制建设,有望作为一种科学的教学模式进行开发和利用。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