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特色栏目
 思想咨询 
 考察调研 
 服务地方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栏目>>思想咨询>>正文
 
轮椅上的坚守——记贵州安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周健
2009-09-30 10:28   审核人:

她不是名人,也不是明星,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果不是命运的不公,她本可以像千千万万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人那样过着平淡而充实的生活,拥有一个甜蜜而温馨的小家。一份平凡而充实的职业,可以继续在舞厅、在运动场、在她喜欢聚会的地方挥洒着她的激情,迸发青春的活力,张扬开朗的个性,呈现体育的天赋,她可以继续在三尺讲台为莘莘学子抒发情怀。然而,在1993年那个细雨霏霏的春天,这一切却与她渐行渐远——她被确诊患上了类风湿病,从此她的生活、她的家庭、她的工作遭遇了始料不及的波折:曾经亲密的爱人离她而去,曾经活力四射的身影离开人们的视野,曾经深爱着的讲台无奈舍弃,曾经执着的追求荆棘丛丛。但她没有被厄运击倒,没有向命运低头,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消沉之后,她勇敢地摆脱了曾经放弃与命运抗争的念头,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身体、生理、精神上的种种痛苦,昂头振作起来,用她的言她的行,用她对生命的敬重,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对学生的关爱,用个人的电话开通了“思想咨询热线”电话,用自家狭小的客厅作为与学生心灵沟通的场所,用自己的QQ在线作为联系学生的纽带,为年轻学子解惑释疑,帮助他们恢复自信,重新扬起青春的风帆。她就是贵州安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健。

坚守——在贫寒家境中顽强成长。

1966年4月,周健老师出生在贵州省安顺地区汽车运输公司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在那艰难的岁月,父母没有特别的想法,只希望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能够健健康康、顺顺利利成长,因此给孩子取名“健”。父亲是一个普通工人,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没有什么文化,大概并不知道“健”更古老、更深层的含义。《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说自然的运动刚强颈健,相应于此,君子处事,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奋图强,永不停息。父母大概没有想到、旁人也没有想到,若干年后周健会用自己的坚强完美地阐释了“健”字的深刻内涵。

周健是家中的长女,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仅靠父亲一人微薄的工资支撑起这个家,同时不时还要接济叔叔伯伯等亲戚。平民孩子早当家,自懂事起,周健就开始在己所能及的范围为母亲分担家务,带弟弟,陪同母亲在厂区周边挖地种菜,喂鸡喂鹅,以贴补家里生活。艰苦的环境让周健学会了自立,懂得了坚强,养成了勤奋吃苦的习惯,也锻炼了一副健康的体魄和顽强的品格。

坚守——编织美丽的人生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周健正在上小学五年级,马上就要读初中了,父母也感受到国家将要发生的变化,嘱咐她好好读书,争取用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去做更多更大的事。周健加足学习劲头,决心努力学习,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以行为给弟弟们作出表率,去回报父母的期盼。经过几年的勤奋努力,在1983年周健如愿考进当时安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期间,她很快成为老师同学关注的对象,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是班级文体活动中的活跃分子,舞会上,有她飘逸的倩影;寝室里有她清凉的歌声;球场上,有她矫健的身姿。1986年7月,浑身散发着青春活力的周健,因品学兼优留校工作。母校的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运动场,母校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母校的领导和师长都是她所熟悉的,靓丽的周健老师是青春快活的,开朗的她是备受同事喜欢的,敬业的她是令学生尊敬的。热情快乐的性格和执着的敬业精神使她拥有天然的人脉优势,各方面的才能使她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了学校文书档案、共青团、班主任辅导员、思政课教学等工作。繁忙的工作中,她仍孜孜不倦加强学习和提高,先后到贵州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深造,完善和提升了自己的知识结构。多年来,她以独特的管理方式、扎实的理论功底、广泛的社会阅历和高超的授课技巧,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因其出色的表现,曾被评为贵州省“两课”优秀教师。工作和家庭生活之余,周健老师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美丽的倩影经常出现在各种场合,很少离开过人们的视线。她是领导经常表扬的对象,是同事们的中心话题,是学生学习的楷模。所有这一切,使她的人生充满着美丽的玫瑰色。

坚守——在意外打击下决不低头

但,不幸并不因为周健老师的优秀而远离她。正当年轻有为的她高挂风帆驶向更加绚丽彼岸的时候,完全没有料到的类风湿病魔正在窥视着她,伺机给这位美丽姣好的女子以致命一击。

1993年9月,周健突感四肢发僵且有疼痛,双脚有肿胀,行动有些不便。起初并没有引起重视,以为是工作过度疲劳引起的不适,慢慢调整,不久会痊愈,仍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每天拖着不便的身体往返于家与教室之间。家距教室不过两百米左右,平时或旁人不过几分钟的路程,她却要花上半小时左右。家人朋友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强行把她抬到医院,检查结果令周健如同五雷轰顶——类风湿关节炎。“病急乱投医”,这是食五谷杂粮的凡人的通病,周健不相信自己这么年轻就要和健康告别,她不甘心被病魔打败,不惜重金,大量服药,盼望着奇迹的发生,甚至冒险超剂量服用糖皮质激素等药物。然而,病魔是那样的无情,各种努力未换来奇迹的出现。1998年后,她病情近一步恶化,到教室两百米的路程需要借助拐杖花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直到此时,她仍然不愿离开深深爱着的三尺讲台,学子们也不愿失去一位良师益友,只好每天轮流背她到教室上课。2002年,周健完全瘫痪,类风湿引起的股骨坏死使她再也不能站立,拄着拐杖甚至学生轮流背着她去上课的可能都化为乌有。多年的拼死抗争,仍未消除病魔在身体内外的肆虐,往后的日子只能与轮椅为伴;更可怕的是,药物的毒性严重损伤了躯体及器官,每时每刻都要承受全身关节变形带来的巨大疼痛,这是常人无法想象得到的煎熬。

病痛的折磨已非常人所想象,精神的打击让她更加惨烈。人在病中是最感虚弱无助的,这时刻,同事朋友尤其是亲人的关爱至为重要,何况是无法治愈的顽症。这时候,周健不仅要忍受病痛的折磨,还得腾出精力和勇气承受来自亲人的打击。爱人提出了离婚,曾经温馨的避风港面临飓风的狂袭,还在儿童期的女儿即将失去父亲。这一残酷的现实给周健她本已残缺的身体沉重一击,瘦弱的肩膀能否扛得起这双重的打击!父母和弟弟们充满忧虑,同事和朋友还有众多淳朴的学生都在为她捏一把汗,她那颗坚强的心此时也在迅速下沉,眼中的一切显得如此灰暗,迷惘的她多次在死与生的选择中徘徊和挣扎。

在生与死的选择中,生的选择比死的选择更难做到,任何死亡的方式都能轻而易举做到,而选择生需要泰山压顶不低头的豪迈气概,需要对生命意义的至高理解和敬重。“死并非死者的不幸,而是生者的不幸”,周健深深感悟到这一点,为了父母兄弟,为了可爱的女儿,为了那些和她朝夕相处的学生,她选择了生,选择了坚强地活下去,让生命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坚守——以残缺身体彰显人生价值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熬过精神的劫难,周健爆开了青春之花,“输得起的是金钱,输不起的是心态”。她倍加认同被誉为“湖南张海迪”的轮椅英雄李丽的这句话。多次想到海伦·凯勒、张海迪、史铁生等残缺而高大的身影,坦然接受了残缺之躯的现实,尽量把自己的痛苦缩小,去努力做一个精神上健康的人。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生命里,以一个残缺身躯去帮助更多的人,去尽量做一些己所能及的事,如何去体现生命的价值?为此周健又彷徨了、苦闷了。

周健瘫痪不久,由于已经不能到教室上课,众多喜爱并信任她的学生纷纷到家中看望她,同时,许多学生也把学习、生活和交往遇到的人生问题或困惑向她请教咨询。学生的看望和咨询恰在此时给了身体和精神双重痛苦中的周健巨大的精神安慰,也给彷徨中的她一个重要的启发:教室虽然不能去了,咨询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法,可以通过电话或学生到家来,不受时间限制地用自己的经验、阅历和所学解决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这样就可以为学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鼓足勇气把这一想法告诉学校和部门领导,希望得到支持。没有想到不仅得到学校和部门的理解,而且给予了她鼓励和支持。这样,从2003年初起,一个注满了周健全部热情的用自家电话开设的“思想咨询”热线电话建立起来了。

从热线电话的开通和与学生面对面的咨询,一方面使病魔缠身的周健老师得到精神的支撑,另一方面,学生们深度的思想、心理问题的需要,实际上又给她巨大的知识结构和工作方法的挑战。她不能像常人一样外出学习、培训进修,只能呆在轮椅上以数倍于别人的心血和毅力慢慢的自我提升。她请人给自己配置了一台电脑,从学习使用电脑开始到学习相关知识,从学习查阅资料到成为超星图书馆的长期会员,每一步都要付出身体的巨大代价。同时,她还自费订阅了《青年研究》、《当代青年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等杂志,不断从知识上武装自己、充实自己,尽可能地去满足学生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学生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不断地向她咨询和求助,为了进一步满足学生的需要和方便更多的学生,周健老师还通过QQ在线,建立“听你诉说”QQ群、电子邮件等方式给学生提供帮助。

学生的问题和矛盾大多是具有突发性的,因而咨询与求助也就没有规律性,有时会是在半夜,有时会是在她吃饭时,更多的是别人休息的时候。她就像一架上好弦的摆钟,大清早就要开始转动,深夜才能歇息。当学生们得到帮助时,怎么也想不到在电话或网络另一端没日没夜、不知疲倦帮助自己的竟是一个坐着轮椅、身体瘫痪的人,只有那些到家中面对面咨询求助、亲眼目睹的学生才真正感受得到周健老师的百般艰辛和顽强毅力。通过咨询得益于周健老师开导的学生各不相同,有因理想与现实的实际反差而产生失落心理的、有因交往不慎而产生矛盾心理的、有因对社会不正之风或人际关系中不良风气感到困惑而导致心理压抑和行为偏激的、有因恋爱问题产生报复或自杀心理的、有因家庭贫困而形成焦虑、自卑、失望的、有因学业不成而退学寻求发泄报复的……。不管什么问题或困难,周健老师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对求助者提供帮助,对于较难的一些心理问题,她就请教有关教师、学者,然后予以解决。7年来,她以不屈的精神笑对挫折,以顽强的毅力挑战身体极限,通过各种渠道数千人次接待了各种问题的求助者,把许多走到危险边缘的人拉了回来。现任教于安顺市普定县城关中学的蔡素梅,在校读书时,因家庭贫困,经济拮据,性格孤僻,自卑心理严重,加上恋爱受挫,一度绝望想放弃一切,周健老师及时耐心的沟通和鼓励,使她重新振作起来,坚持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并与周健老师成了亲密的朋友。工作中,因工作不顺和婚姻问题二度想自杀,又是周健的耐心开导和人格魅力的感染,使她再次振作起来,树立自信,妥善处理好家庭关系,努力工作,先后获得了贵州省中小学英语教学园丁奖、贵州省第六届中小学外语教学科研论文评选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现在北京就读博士的原教管系学生汪青梅,也是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位,因家住农村条件困难,自卑、封闭、压抑和失落心理日益加重,求助周健老师后,通过耐心的引导和周健老师这部活教材的影响,使她从自卑阴影中走出来,重新树立了自信,学会了与自我挑战,连续实现了升本、读硕、攻博的三级跳。

所有这一切,足可以使一个健全人感到满足,但周健老师不,她还要继续挑战自己,她要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和感受提升和总结,希望能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和角度,去拓展她这块注满汗水的“试验田”。几年来,在尽最大努力去做好各种形式的咨询教育的同时,不断进行理论的提升,先后在不同刊物发表了《从马克思的商品拜物教看师德建设》、《贫困地区师专生的自我意识与思想教育》、《应切实加强青少年德育工作》、《灌输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统一》、《论心理咨询与德育的结合》、《思想咨询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中的作用与思考》等文章,2006-2007年,申报立项并完成了《咨询与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协同教学模式的建构》的院级课题,得到学校的充分认可。

坚守——继续谱写生命的华章

走进周健老师的家,50来平米的空间显得那样狭小,门是那样的狭窄,连正常的轮椅都不能通过,可她离不开轮椅,她的“坐骑”只能是一只装上四个滑轮的小木椅,非常硬,常人坐久了都不舒服,不难想象,周健老师每行动一次要忍受多大的痛苦。但是她不以为然,因为她的心中只有求助者饥渴的眼神,其他一切事情已经弱化到很小很小。

随着时间的推移,无情的病魔在她的体内肆意渗透,她的身体每况愈下,病情越来越严重,很多老师同学不忍纷纷劝其放弃算了,可周健老师坚持不放弃,她说:“你可以这样去想像,当一个人被某件事、被你的身体禁锢的时候,你只能坐一个地方,而你自己想要一杯水的时候,你都要祈求别人的帮助,别人给了你的时候,你会心存感激,在感激的同时你会产生很多很多的联想,人有时多么无助,多么需要帮助。我觉得我现在帮助别人,也只有去帮助别人才会感到快乐。”我多一份痛苦,学生就少一份痛苦,校园就多一份和谐。作为一个女性,承受了男性都难以承受的不仅是肢体上,还有精神上的那种痛苦,她每天都想着放弃,但每天又把火种拾起来,小心翼翼地吹然,让它变成心灵的篝火,越吹越打,越吹越旺,继续燃烧下去。她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经历了病痛的折磨,情感的失落,死亡的挑战,承受了超乎寻常的不幸,但永远保持着健康向上的心态,以爱生之心,谋导航之策,以心灵书写美丽,以责任塑造和谐,以超凡的人格魅力继续谱写生命的乐章。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