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特色栏目
 思想咨询 
 考察调研 
 服务地方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栏目>>思想咨询>>正文
 
去天堂的路上,惟愿您能自如行走——沉痛悼念周健老师
2010-04-16 10:27   审核人:
2010年4月15日,清明节带来的忧伤还未消淡,我们便被另一个巨大的忧伤击中,敬爱的周健老师,您竟然匆匆地走了!这个噩耗来得如此突然,以至于您的学生——我们还未来得及将自己学业的进步向您报告,将我们工作的喜悦与您分享,将我们生活的苦闷向您倾诉;最近,我们还没能给您打一次电话,发一条短信,我们到家中探望您的心愿也还没有化为行动,可是,这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病魔耗尽了您的生命,无情地把您带走,您与领受您关心教诲的学生,与钦佩敬仰您的同事,与牵挂关切您的亲人,永别了!
这么多年来,您以教书育人和做人做事的二位一体,以拯救他人亦是救赎自我的坦荡,以及教学相长和生命体验的交融,书写了一位麦田守望者的故事,我们上千名学生接受您热线电话心理疏导、与您长谈消解对社会人生的疑惑、在您的牵引下学会积极乐观地求学、为人、做事。
与其他老师相比,您的课堂有些与众不同。不幸患病的最初几年,您依靠一把长柄雨伞的支撑,举步维艰来教室上课。即使行动不便,您还是坚持在学生中间广泛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我们的思想动态心理情绪,对我们的问题和困惑给予解答和疏导。后来,从您的家到我们教室的区区路程,竟然变成了漫长之途,每每到教室的时候,我们都会看见您因费力走路而变红的脸颊和额头上渗出的汗水。在我们的思想逐渐变得沉稳的时候,病痛却愈加残酷地摧残您,您面临的不仅仅是学生们随时提出的各种问题,而且还有病痛致使您在身体和心灵上所遭遇的挑战和压力。再后来,您来不了教室了,您将课堂转移到了家中,开通热线,接待我们一批批学生。我们每一个学生在走进您的家,走近您之后,亲眼看到的,是那个曾经用强大心灵救赎学生的您,其实那么羸弱,您对生命的挚爱,对生活的热情,与病魔的顽强抗争就是无字的教科书,震撼我们,感动我们,教我们学会坚强、乐观、无畏地面对人生。
正是因为与您无数次的交流,我们获得了思想的引导与心理的疏通。正是您无数次的及时提醒,以及我们遇见问题时您为我们深入的洞察分析应对,帮我们越过成长道路上的一道道坎儿,减少了思想与心灵的内耗和延宕,让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顺利进行。教育家们说过,人的头脑不是灌装知识的容器,而是期待被点燃的火把,我们这些学生对您的渴盼,也许就是当今教育的要旨所在。教育在这个人类文明积蓄了千年之久、社会成员十亿数之众、社会发展节奏加快、人为变故和自然灾害频出的历史时期,应当具有更深广的内涵和更强大的功能,那就是培育健全的心灵和科学的思维以及成就健康的情感,莘莘学子期盼能有更多像您一样的好老师。
眼泪模糊了我们的眼睛,心里浮现出一幅画面“有一群小孩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许许多多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只有您,这位守望者,就在那悬崖边,在那里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跑来,您就就把他捉住,让他远离悬崖,回到安全的地方去。”
周老师,西南久旱已降甘霖,而您,却永远不能再与我们一起感受春天的气息,我们无限哀恸,送您上路,我们向苍天祈求,在去往天堂的路上,您能再次从轮椅上站立起来,自如行走。周老师,请您慢慢走……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 汪青梅
2010年4月16日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