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特色栏目
 思想咨询 
 考察调研 
 服务地方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栏目>>思想咨询>>正文
 
周健老师生平事迹简介
2010-04-16 10:25   审核人:

周健老师,1967年出生于贵州省安顺市,1974年9月至1979年3月在安顺汽车运输公司子弟学校学习,1979年3月至1983年7月在安顺地区二中学习,1983年9月至1986年7月在安顺师专(现安顺学院)政教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1986年5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周健老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参加工作。1986年至1989年先后在安顺师专办公室和团委工作,1989年9月至1991年7月在贵州师范大学学习, 1994年7月至1995年12月在华东师范大学进修学习, 1996年被评为贵州省“两课”优秀教师,2001年6月被评为安顺市市直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2002年,因病瘫痪在床。2010年4月15日下午三时,周健老师不幸去逝世,年仅44岁。

周健老师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她将自己对教育的热爱投入到对学生的培养中。特别让人敬佩和感动的是,2003年至2010年,周健老师病重瘫痪,但怀着对学生的殷殷深情和切切期望,用家里的电话开通了“2218126”咨询热线,面对全校学生开展“思想咨询”。为了进一步满足学生的需要和方便更多的学生,还通过QQ在线、“听你诉说”QQ群、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为学生提供帮助。学生的问题和矛盾大多是突发的,因而咨询与求助也就没有规律性,有时是在半夜,有时是在她吃饭时,更多是在她休息的时候。周健老师就像一架上好弦的摆钟,大清早就要开始转动,深夜才能歇息。当学生们得到帮助时,怎么也想不到在电话或网络另一端没日没夜、不知疲倦地帮助自己的竟是一个坐着轮椅的人。

    在生命最后的8年中,周健老师以不屈的精神笑对挫折,以顽强的毅力挑战身体极限,接待了数千人次的求助者,把许多走到危险边缘的学生及时正确地拉了回来。她用对生命的敬重,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对学生的关爱,为年轻学子解惑释疑,帮助他们恢复自信,重新扬起青春的风帆。2009年5月30日《中国教育报》以《周健:轮椅上守护学生的心灵》为题报道了周健老师的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斯人已去,长歌当哭。周健老师的美好形象和高尚人格将永远刻写在我们的心间,激励着我们每个人的勇敢地面对人生的挑战。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