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规章制度
 学校制度 
 部门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部门规章>>正文
 
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课堂教学质量实施办法
2015-09-09 11:35   审核人:

为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本科教学要求,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学院关于本科专业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本部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授课教师基本要求

1、授课教师必须具备高等学校教师资格,新进教师必须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和相关专业背景。

2、各门课程的主讲教师由中级(讲师)以上职称者担任。

3、新进教师原则上至少一学期内不安排授课,由本部指定一名副高职称以上教师指导其本人见习,至少一学期见习期满,组织考核合格后,方可正式授课。

4、授课教师必须完成规定的各教学环节,并经年度考核合格以上,年度考核不合格者,暂不安排授课。

5、发生重大教学责任事故的教师,除根据学院有关规定处理外,当年度暂不安排授课,其后能否授课,根据其表现情况研究决定。

二、教学流程基本要求

1、开课前准备。

(1)开课前马列部统一进行全员培训,根据当年上级及学校有关要求,全面领会有关精神和要求,在教学过程中贯彻落实。

(2)由本部指定相关教师根据上级相关精神编写教学大纲及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经研究审定后启用,作为课程教学实施的基本依据,并报教务处备案。

(3)统一使用教学部指定的统编教材、教参。

(4)由部门统一拟定各门课程的教学进度,经统一执行。

  2、课堂教学要求。

备课:(1)根据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由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内容提要、重点、难点、教学进度、实践环节等原则上统一要求。

(2)备课以教材为基本遵循,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教材章节内容灵活作出具体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方式方法。

(3)备课时,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灵活处理好各门课程之间的关系。

(4)备课注重个人专长和集体讨论相结合,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共同开展教学方法研究。

课堂讲授:

  (1)鼓励教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维护好课堂纪律,认真组织好课堂教学。

  (2)第一次课,教师要扼要介绍本门课程的教学计划、详尽对本门课程的作业、考核、成绩的评定、平时成绩与终结考试的比例、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的基本要求等作说明。

  (3)讲授的内容重循序渐进、重点突出、主次分明、层次清楚。每堂课的内容详略得当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联系实际,把道理讲清讲透。

  (4)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和作息时间,坚持普通话上课,课堂讲授中语言准确、简练,、板书规范。教师在课堂上衣冠整洁、仪表端庄、教态自然。除特殊情况外,一律站式授课。

3、课堂提问与讨论。

(1)课堂提问和讨论式课堂教学的一个基本环节,目的是巩固学生所学内容和启发学生对问题的思考,提高学生学习能力、运用知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课堂提问要根据教学内容和要求,体现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可提出让学生课余进行思考,下一次课回答,也可即兴(席)提问并作好平时成绩记载。

(3)课堂讨论应采取多种形式,可集体讨论,可分组对抗,可事先准备,亦可即兴讨论。事先准备的讨论要在上一次课的时间拟定题目发给学生,选择具有综合性和理论性的热点、难点问题,激发学生积极去思考。

(4)课堂讨论要在任课教师组织下进行,教师要全程参与,讨论结束后要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对学生的讨论进行点评,作出结论,对暂不能作出结论的问题留给学生进一步作探讨。

(5)教师要周密设计好讨论流程,注重讨论的导向问题,引导学生客观正面去思考问题,对于可能出现的负面因素要作正面引导的准备。对讨论情况教师要客观进行评价,并作好平时成绩记载。

 4、咨询与答疑。

(1)接受学生咨询和回答学生的疑难问题是每个教师的责任,亦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有利于进一步解决教学中和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成长。

(2)教师针对学生学习中的问题或生活中的问题,共性或是个性的问题都必须耐心地进行答疑和辅导。

(3)所要答疑和接受咨询的问题,不管是发生在课堂教学中、或是课间、或是在业余时间,教师都必须回复学生的咨询或疑问,不能以其它理由推托。

(4)教师应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对学生存在的学习和生活成长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主动开展咨询和答疑,热情关心学生,服务学生。

 5、课外作业。

(1)课程的课外作业是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巩固和进一步掌握所学知识、技能的重要手段。

(2)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内容以及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适时适量布置学生课外作业,学期内3-4次为宜。

(3)教师及时认真批改作业,批改方式可采取普遍批改和抽样批改等多样方式,其中一次必须全批全改。

(4)注意分析学生作业中的问题,利用课堂教学一定的时间进行讲评和引导。对学生作业潦草、马虎、甚至抄袭的即时给予批评并发回重做,培养学生良好学风,并认真作好平时成绩记载。

 6、教学总结。

 课程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随时总结教学中的经验教训,业务学习时间或其他时间相互交流。课程教学结束后,任课教师及时填写教学终结评价表,对教学中的成功经验与不足进行总结,为下一步教学工作提供借鉴。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