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规章制度
 学校制度 
 部门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校制度>>正文
 
安顺学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
2015-09-09 09:08   审核人: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黔党发[2005]10号)和《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黔教(委)社发[2005]1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正确认识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进一步提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性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大学生头脑,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帮助他们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我校办学的根本原则。

    多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教育厅、安顺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我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取得了明显成绩。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进一步深入落实;课程建设不断推进;教学方法逐步改进;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促进和引导大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方法,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认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我校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等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同时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如学科建设基础薄弱,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课程建设经费投入有限,师资队伍素质结构有待改善,认识水平有待提高等。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对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多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如何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认识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切实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如何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二、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我国、我省及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按照我校“三个三”的办学思想,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开展基本国情、省情和形势与政策教育,开展道德与法制教育,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断增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

    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贵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精神,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大学生,始终坚持教育教学的正确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开拓创新,不断改进和完善教育教学的内容、形式、方法;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有明显改善,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不断实现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以及实践教学的规范化,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课程建设、师资培训、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激励机制,进一步确立由学校、马列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宣传处互相协调、配合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体系,构建和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校园氛围。

    三、进一步规范课程设置和丰富教学内容,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建设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有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合理设置课程并保证实施。

   (一)课程设置

    1、本科课程设置

    ① 马克思想主义基本原理。(3学分,54学时)

    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6学分,10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72学时,实践课36学时)

    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学分,36学时)

    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学分,54学时)

    ⑤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36学时<选修>)

    2、专科课程设置

    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4学分,72学时。其中,理论讲授54时,实践教学18学时)

    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学分,54学时)

    ③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2学分,36学时)

    3、形势与政策课。本、专科每学期原则按16周,每周1学时计算,结合各学期教学任务、有关精神及学校安排部署的需要,可增加学时数。本科计2学分,专科计1学分。

  (二)课程实施的时间安排

   从2006级学生开始按新课程方案实施

   1、本科课程时间安排:

   ①一上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周4学时,14教学周)

   ②一下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周3学时,18教学周)

   ③二上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周2学时,18教学周)

   ④二下开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周2学时,18教学周)

   ⑤三上、下开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周3学时,36教学周,含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另行制定)

   2、专科课程时间安排

   ①一上、或一下开设《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一上周4学时,14教学周;一下周3学时,18教学周)

   ②二上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周2学时,18教学周,一上开设“基础”课的班级一下开设“原理”)

   ③二下、三上开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周2学时,36教学周,含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另行制定。一下开设“原理”课的,二上、二下开设“概论”)

   3、形势与政策分别在各学期开设。

   4、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课程设置方案,从2006级学生开始实施,2005年(含2005级)以前的学生乃按照“98方案”开设相关课程。

   四、大力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建设

    加强课程建设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基础,是体现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发展为主题,坚持改革创新。充分正确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课程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加强学科建设探讨,正确处理思想政治理论学科与其它学科的关系,教学与科研并重,积极支持和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的理论研究。规范使用教材,严格使用教育部、省教育厅组编或指定教材,并根据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力量,编写具有特色的教辅、教参材料。

    根据我校现有基础,进一步加大投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进一步在政策、经费、人员、图书资料等方面提供有力保证,力争用几年的时间,努力建设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

    五、切实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注意加强教学研究,加强对课程的教学目的、主要内容、理论体系及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探讨,熟悉教材,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贴近学生实际,大力提倡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教学。教学中注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分析社会问题,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案例、新颖活泼的形式,活跃教学氛围。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我校开通的、反映我校特色的“思想咨询热线”这一平台和校园思政网页的作用,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内容、形式。要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启发学生思考,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积极探索和实践,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保证利用现代化手段率超过20%。

    积极探索考试方法的改革和改进。考试方法力求全面、客观、避免简单地与专业课形式相同,根据不同的课程,采取多种方法和形式,制定科学的考核及成绩评定体系,如实反映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道德品质。

    加大实践教学的手段和力度,制定科学、切合实际的实践教学方案,借助王若飞烈士故居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我校地处安顺经济开发区等实际和优势,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的建设。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门积极参与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积极开辟学生第二课堂,对学生各种社团活动和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提供及时、热情周到的指导和服务,学校在经费上提供必要的保障。同时认真做好新旧方案的过渡工作,加强实践环节,保证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达规定学时,学生在校期间按要求撰写较高质量的社会调查报告,纳入学生的成绩评定体系。积极探索和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创新机制,不断丰富社会实践教学内容,提高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

    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师资队伍建设

    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教师队伍是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的传播者,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和提高教学能力,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等重大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不断优化和充实我校政治思想理论课教师队伍。根据学生规模和教学任务,结合我省、我校实际,合理制定教师编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互相配合,互相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通过兼任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务。专任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辅导员有条件的要承担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进一步完善学校领导承担一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任务的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加强校际交流、优势互补的协作机制。

    不断加强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培训工作,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进一步完善加强“人才培养工程”,采取各种学习培训、进修、学术交流等措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形成学校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工作格局。

    不断改善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待遇。学校要充分重视和关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成长,及时向他们传达党和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在了解熟悉国家有关文件资料方面提供便利。在教师科研立项、学习进修、评职晋级和物质待遇方面,充分考虑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工作的特点和意义,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扶持。

    七、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新方面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设置、实施,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坚持长抓不懈,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投入,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发展提供良好条件。进一步完善由党委书记主要抓,一名副书记、副校长分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列部、教务处、宣传处、学生处、团委、图书馆、等部门共同负责、相互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落实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人员编制、机构设置、经费投入和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开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安顺学院委员会

                      2006年4月20日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