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科室 
 教学动态 
 实践教学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 
 教学评价 
 教学评估 
 师资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信息>>教学改革>>正文
 
安顺学院“05新课程方案”实施情况汇报
2009-04-02 09:32   审核人:

安顺学院“05新课程方案”实施情况汇报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其教育教学的整体质量和实际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质量。自接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和《<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教社政[2005]9号),以及《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黔教(委)社发[2005]19号)等文件后,我校党政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并精心准备,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我校制定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并从2006年9月开始,从2006级学生开始实施“05新课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实施“05新课程方案”,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我国、我省及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的实际,结合我校办学思想,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立足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基本国情、省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道德与法制教育和素质教育,不断增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

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拓创新,不断改进和完善教育教学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我校思想理论课教育教学有明显改善,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不断实现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和实践教学的规范化,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和不断完善课程建设、师资培训、教学教研方面的长效机制,确立和完善宣传部门、教务部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互相配合、协调的管理体制,形成支持和促进思政课建设的良好校园氛围。

二、实施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和管理,统一提高思想认识:

2005年10月27日学校党委将新方案作为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的主要议题,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央和省的有关精神,要求各教学系(部)、职能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实现“98方案”向“05新课程”方案的平稳过渡,尽快制定我校“05新课程”方案的实施意见,并要求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直接负责抓好此项工作。

在2005年9月贵州省教育厅组织的新方案学习培训会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亲自带队,马列部负责人及其他骨干教师全程参加了学习培训,会后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学校党委进行了汇报,学校党委就学习和贯彻新方案的精神认真进行了安排部署。马列部、教务处、宣传部、校团委等部门在分管教学副校长主持下,组织了多次学习讨论,并由马列部牵头,教务处等部门协助在2006年5月拟定出我校新方案的实施意见,并以校发文下发。此外,根据新方案和我校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由马列部牵头,汇同教务处、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处等部门拟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教学实施方案;并由教务处负责,协同各系按“05新课程”方案修订了各系各专业的教学计划。

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的实施工作,学院党政领导亲自过问“思政”课教学情况,分管领导亲临教学第一线,参加马列部的业务学习,与教师一起讨论教学方案并提出要求,跟踪教学过程,及时给教学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任务,并责成有关部门及时解决设备、图书教辅资料等实际问题。

学校教务部门全程参与“思政”课课程教学的安排、筹划和跟踪服务,优先编排课程,落实各种教学资源,及时征订教材和教辅资料、教学案例等,并人手一册,发放到马列部全体教师手中,主动协调教学中的一些矛盾和冲突,有力保障了新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

为了统一领导规划和管理新课程方案的实施工作,提高全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的认识和重视,学校于2006年8月21日成立了由校长兼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各系党总支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成立由院长任主任的“安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宏观领导新方案的实施工作。具体教学的实施由马列部组织进行。教师编制统一纳入学校计划,马列部教学经费优先独立划拨,各职能部门、各系部积极支持配合新课程方案的实施。

加强学科、课程建设。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已将“思政”课列入校级重点学科,拟定了学科建设规划,按步骤逐步实施。加强院级精品课程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必修课全部作为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在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予倾斜。目前,“概论” 课和“基础”课作为第一批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已经启动。

(二)马列部精心准备,全力落实,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的顺利开设

马列部按照《安顺学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安学院党发[2006]7号)的要求,制定了“05新课程”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全力执行,力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高质量、高标准的开设。

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培训、统一认识。安顺学院马列部在学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根据中央、省委的文件精神和学校的具体部署,组织全体教师学习领会精神;组织骨干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的相关课程培训,并对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使每位教师都能深刻认识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全体教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责任感、主动性和积极性,并能尽快进入角色承担新课程改革和教学任务。

二是健全组织机构、分工协调、落实责任。我院由马列部和教务处负责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具体工作,学校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教学管理规章制度。马列部制定有较为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管理流程,有较为严格的教学检查制度和措施,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按照“05新课程”方案马列部下设四个教研室,明确了教研室主任的工作职责,负责四门课的教学实施意见的制定、集体备课、示范性教案的书写、重点、难点问题的讨论、精品课程的建设、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教学质量的监控等活动,确保各门课程教学科研的有序开展。

三是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围绕“05新课程”方案,根据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紧扣教学大纲,坚持“三贴近”原则,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进行改革,积极使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马列部教师积极采用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通过课堂辩论、演讲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让学生亲身感受社会,提高学生的分析认识能力。

四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把握新课程体系的能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全面提升教师把握新课程体系的能力,是高质量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的关键。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并纳入学校教师队伍教师总体规划。我校马列部从2003年来坚持教师主要上好一门课程,同时兼上1—2门课程原则,实现不同课程的交叉,经过3年来的实践,现每位教师基本能承担2 -3门课程,为课程整合后的新方案能够平稳对接。除选派教师参加省内外各种培训外,学校大力支持中青年教师提升学历。2006年以来,马列部有针对性送出脱产研和在职研究生二名;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加大教师的引进力度,引进硕士研究生十余名,师资队伍上基本满足了教学需要。

(三)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力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体系的顺利实施

全校各职能部门按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覆盖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既分工负责又通力合作的良好氛围,通过努力力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体系得以顺利实施。

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概论”课、“基础”课作为校级重点课程来建设,并给予经费上的保证;在教学计划上,四门必修课均按国家规定的课时数开设。从05年下半年开始,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对原有的教学计划进行调整、修改,确保2006级本专科学生均使用新的教学计划;“05新课程”方案的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均使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同时为全校学生统一配套使用辅助读物;坚持按小班排课,保证教学质量。

人事管理部门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各类培训纳入学校的统一规划并优先安排,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给予必要的经费和政策倾斜;学校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配置机制,吸引、鼓励校内外专、兼职骨干教师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学生工作部门协助马列部通过“三下乡”、“青年志愿者”活动等方式,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活动,使青年大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后勤管理部门按学校要求统一划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项办公经费;在教学设备设施上(如现代教学手段),学校在现有条件下,根据新方案要求,优先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需要,确保现代教学手段率超过20%,足额划拔教学经费。

校园网络管理部门协助马列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提高管理水平,重点办好特色栏目,使网站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四)、课程设置及三年来的运行情况:

我校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全部开齐规定课程。

本科:

一上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班级在一下开设,54学时)

二上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54学时)

二下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36学时)

三上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10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72学时,实践课36学时)

三下开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36学时)

专科:

一上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班级在一下开设,54学时)

二上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72学时,其中理论讲授54学时,实践课18学时)

同时本专科每学期均开设《形势与政策》,从07级开始,全面开设《贵州省情》。

运行中,在教材使用上,全部使用高教出版社出版,教育部指定的统编教材,并配齐相应的参考书目。在经费保障上,学校对思政课的经费单列,由学校直接划拔,并不低于全校平均水平。在课程衔接上,在“05新课程方案”实施之前几年,我校就注重相应课程的交叉,要求教师在尽量上好一门课的同时,兼上一至二门其他课程。上好《思想道德修养》的同时兼上“法律基础”,上好《毛泽东思想概论》的同时兼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等等。因而教师能较顺利地适应新方案整合后的各门课程,比较平稳地实现了新旧方案的过渡。在教学环节上,坚持集体备课,统一要求,统一考核,精心设计教学活动,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加强实践环节,结合当地资源,建立起了“王若飞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其他基地建设正在商议之中。

三、问题与建议:

1、我校在“思政”课教学实施过程中,因主客观因素,仍存在一些不足或有待改进的问题,归结起来主要有:

(1)受办学经费的影响,经费投入有一定局限;

(2)受办学条件的限制和其他原因,实践教学环节相对薄弱;

(3)新课程方案实施时间不长,教师对教材的驾驭能力有待提高;

(4)教学条件和手段有待改进和提高了;

(5)教学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针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学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根据自己的实际,不断采取有力的措施,进一步给予解决。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改善教学设施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条件,提高现代化教学手段使用率;二是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和师德师风建设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教学和管理,结合本科学院办学要求,不断实现教学和管理的内涵提升;四是切实关心和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最大程度提高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五是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力争几年内有较大突破;六是不断加强基地建设,不断完善、提高实践教学环节。

2、在充分提升自己内力的基础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制定更加明确的措施、规定,使新方案建设和实施事出有据,更加理直气壮;二是多组织省内及省际之间的学术、经验交流,提高新方案建设和教学的互补性;三是给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诸如评职晋级方面更大的倾斜政策,促进这支队伍的稳定和发展;四是开展经常性的培训工作,及时培训、锻炼和提高队伍。

2008年12月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