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院部概况 | 教学信息 | 规章制度 | 课程建设 | 科研信息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特色栏目 | 信息公开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科室 
 教学动态 
 实践教学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 
 教学评价 
 教学评估 
 师资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2017-11-06 13:51   审核人:
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2017-11-06 09:4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强根固本上下功夫,强化政治定力,增强思想免疫力

脊梁之于人体,是“承重梁”,少不得,假不得,软不得。精神脊梁之于人生,则是“承重梁”的内在筋骨,坚强硬朗与否,决定着一个人品格境界的高下,也决定着能否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的号召,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这明确告诉我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脊梁的钢筋铁骨,绝不能含半点水分、掺任何杂质。新时代,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必须像守护生命一样坚守理想信念,靠不断进行思想改造、加强党性修养,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确保在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不论顺境还是逆境,永不懈怠,永不变色,永不落伍,永不掉队。

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代表着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一以贯之并不断发展的。从革命战争年代刘胡兰的砍头只当风吹帽、董存瑞的舍身炸碉堡,到和平建设时期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再到改革开放时代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等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兢兢业业、廉洁自律、乐于奉献,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世人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也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倾尽热血,树立起共产党人的崇高形象。

习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就必然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像黄大年那样甘愿“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发展伟大事业;像满广志那样“磨砺‘红军’本事升级”,把自己打造成凶狠的“蓝军”;像张超那样热爱飞行事业,把青春和热血献给祖国的蓝天,为强军兴军勇于担当、不惧牺牲。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依然存在且复杂多变;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仍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所以,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强根固本上下功夫,强化政治定力,增强思想免疫力。否则,精神脊梁就会弯折,精神世界就会坍塌,思想道德就会滑坡。精神缺“钙”,必然会得“软骨病”。那些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无论是政治上跑偏,还是经济上贪婪,归根结底都是理想信念动摇,“总开关”出了问题,教训极为深刻。

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武装头脑、凝聚意志力量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共产党人点燃理想信念、照亮新的征程的火炬和明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自觉忠诚、拥戴、维护、追随核心,明晓“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思想上严起来不滑坡,自律笃实,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克制,才能自觉防微杜渐、慎始善终。

站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军队党员干部挺起精神脊梁,就要自觉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思想改造;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要求、能战的标准,练兵备战、精武强能,带领官兵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陆军某预备役高炮师)

关闭窗口

地址: 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734     邮政编码:561000  邮箱:421870451@qq.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隐私声明  黔ICP备09002337号